财富时代,企业家的精神家园,帮助中国企业家在全球化进程中取得成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管理实务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财富时代-新都网 >> 管理实务 >> 战略管理 >> 战略实施 >> 正文

战略实施的6种典型方法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0/5

  1、指令型

  这种方法的特点是高层管理人员或者其委托者制定战略,并且下属的主要任务是实施,高层往往不参与实施。优点是在原有战略或常规战略变化的条件下,企业实施战略时不需要有较大的变化,实施的结果也就比较明显。缺陷是不利于调动企业职工的积极性。

  2、转化型

  也称变革型。这种方法的特点是高层管理人员重点研究如何在企业内实施战略,并且要为有效地实施战略而设计适当的行政管理系统。因此要进行一系列变革和转化,如建立新的组织结构、优化业务流程等,以增加战略成功的机会。这种方法的优点是从企业行为角度出发考虑战略实施问题,可以实施较为困难的战略;缺点也很明显,一是企业的变革和转换可能来不及适应环境的变化,而且企业的内部流程可能由于经常处于变革中而变得不稳定甚至无所适从,第三,高层主管的时间精力被牵制而不利于企业战略管理。

  3、合作型

  这种方法的特点是战略制定者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各方在战略制定中可以充分发表自己的意见和方案,战略制定者实际上是一个协调员的角色。这种方法的优点是决策的科学性和民主性,充分调动人员的积极性;不足之处在于讨论时间可能过长甚至争执不下以致错过战略机会,二是战略的稳定性和全局性容易受到职能部门倾向性和局部性的影响。

  4、文化型

  文化型方法扩大了合作型合作的范围,可以将企业基层的职工也包括进来。企业的战略制定者主要倡导企业使命、价值观并引导员工建立正确的价值、态度取向,然后鼓励企业职工根据企业使命去设计自己的工作活动,甚至让个人做决策。这种方法能够集思广益,充分调动人员积极性,但是其前提是企业要有良好的文化氛围,要求职工有较高的素质,受过较好的教育。否则很难使企业战略获得成功。

  5、增长型

  为了使企业获得更好的增长,企业高层管理人员鼓励中下层管理人员制定与实施自己的战略,不存在灌输。这种方法集中了来自实践第一线的管理人员的经验与智慧,而高层管理人员只是在这些战略中做出自己判断,并不将自己的意见强加在下级身上。

  6、创新型

  为了顺应时代的发展,这种方法是随着社会的发展而必然出现的。这个方法是管理者能力外的,一个思想上的转变。

  战略实施的各种方法有自己的特点和优势劣势,关键是要根据企业自身的情况选择合理的战略实施方法。例如,员工素质低时,采用指挥型方法;员工素质高时,采用文化型方法和增长型方法。企业经营环境稳定时,采用指挥型或转化型方法等,此外还有企业规模大孝经营范围宽窄、企业发展阶段等都是影响战略实施方法的因素。

Tags:$False$  
责任编辑:admin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