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时代,企业家的精神家园,帮助中国企业家在全球化进程中取得成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管理实务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财富时代-新都网 >> 管理实务 >> 管理聚焦 >> 第五项修炼 >> 正文

管理先上市 初创公司价值观更重要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鹰腾咨询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0/8

  通常而言,企业初创时一般都面临着艰难的生存环境,无论是资金、技术还是人员都非常薄弱,因而生存是企业这个阶段的“头等大计”!然而,事实却证明,重视企业文化的创立和管理,将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台湾宏基电脑董事长施振荣认为,企业文化不是一次运动,用两三年时间就能够达到。最好是从企业小的时候就开始着手企业文化的建设,因为大了一后,再去建设企业文化就比较困难了。我们也看到一些初创企业在创建企业时,思考的不仅仅是生存层面,而是将企业发展放到了战略的高度——首先是凝聚了一批有着共同信念、价值观,有激情、梦想的伙伴。他们在无意识中“策划”着企业文化——因为他们认定了先创建文化,通过建立统一的信念、价值观构筑起强大的核心竞争优势。娃哈哈公司创始人宗庆后总经理从创业之初就十分重视精神面貌在经济建设中的重要作用,18年来始终不懈地着意培育具有自身特色的企业文化。在经济快速发展的丰沃土壤中,娃哈哈“家”文化经历了起源、发展和逐渐完善的历史进程,最终形成了比较完整的“家”文化系统。

  Yintl(鹰腾咨询)认为,新经济时代带给人们的确实是超乎平常的感受。成功的企业都有着自己的特殊性,但这当中我们也看到了一般成功要素:

  第一、较好的商业模式;第二、执行力。携程的模式并不复杂,甚至很多人不屑于携程的线下模式,但是,没有哪个竞争对手的执行力超过携程。所以携程成功了;第三、优秀的创始人。而无论是商业模式、还是执行力、创始人都离不开人,特别是企业的价值观以及所营造的氛围。

  心智模式决定并影响企业价值观

  什么是心智模式?心智模式是根深蒂固于心中,影响我们了解世界,以及如何采取行动的许多假设、成见,甚至图象、印象。心智模式是影响我们对现实感知、态度、观点和看法的心理规则。中国古代哲人老子也曾说过:“万物生于有,有生于无”。同样也有一句俗话说:“有什么样的思想,就会有什么样的心态;有什么样的心态,就会有什么样的行为;有什么样的行为,就会有什么样的习惯;有什么样的习惯,就会播种什么样的命运”。

  心智模式虽然无形,却能决定一个人有形的东西——命运。一个人的心智模式来源于其阅历:父母的耳提面命、书本、直接经验、社会文化等等。《列子》中说有一个人遗失了一把斧头。因为他怀疑是邻居孩子偷的,于是暗中观察他的行动,此时,他怎么看都觉得这个孩子的一举一动像是偷他斧头的人。当后来他在自己的家里找到了遗失的斧头,他再碰到邻居的孩子时,便怎么看也不像是会偷他斧头的人了。这个故事说明了人的心智模式影响了那个人“看见”的事物。两个时期不同的心智模式来观察相同的事件,结论完全不同。

  彼得•圣吉在《第五项修炼》里提出的第二项修炼就是改善心智模式( Improving Mental Models )。“改善心智模式”的修炼是把镜子转向自己,发掘自己内心世界深处的秘密,并客观地审视,借以改善自身的心智模式,更利于自己深入地学习。

  万物同理。组织行为理论认为组织中也存在拟人化的集体思维或称之为组织的心智模式。企业的心智模式是指那些深深地固结于企业成员心中,影响企业如何认识周围世界,以及如何采取行动的许多假设、陈见和印象。壳牌石油公司之所以能成功地度过七、八十年代石油危机的巨大冲击,并成长为全球首强,主要得益于学习如何显现管理者的心智模式,并加以改善。

  企业心智模式的形成过程类似于人的心智模式的形成过程。心智模式具有隐蔽性、先天性、潜移默化等特点。一旦形成非常难以改变,除非遇到严重挫折。有个人们普遍知道的现象:牵一头大象,用一条细绳就可以了。而牵一头小象,却需要粗绳。因为大象已被约束惯了,它没有想过自己的力量完全足以挣脱绳子的控制。而小象则不一样,它没有形成约束的惯性思维,尽管力量小,反而比大象危险。出生牛犊不怕虎也是这样。心智模式的不同对企业的影响在于:

  首先是企业使命不同。即如何看待“第一阶段最大利润价值观”,“如何让股东、客户、员工”满意,“如何统筹平衡各方利益”;其次决定了企业管理模式。如果认为是“人性恶”就会采取严格的科学管理,如果认为“人性善”,企业就会通过建立愿景使命来管理。

  概括而言, 初创公司的价值观比利润更重要,并且是企业不可或缺的资源。

Tags:第五项修炼  
责任编辑:admin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