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时代,企业家的精神家园,帮助中国企业家在全球化进程中取得成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管理实务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财富时代-新都网 >> 管理实务 >> 管理聚焦 >> 第五项修炼 >> 正文

第五项修炼带给中国企业的是什么? (1)

作者:孙景华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0/8

  从泰勒时代开始,企业依靠垄断或获取资源的竞争,就已经逐渐的消失了,在几乎透明和同质的市场环境下,在机器设备一样、人员一样的状况下,谁更有效率,谁就是市场的胜利者。泰勒很兴奋的发现了“效率”的来源,他以为自己的发现是个终点,但事实上,他的发现仅仅是个起点,因为比标准化的科学管理更有效率的做法,是发现人性的弱点和优点,并限制弱点激励优点。

  之所以说“圣吉是对于泰勒的背叛”,是因为越是遵循泰勒的科学管理,越是束缚人的创造性。不可否认的是,“创造性”对于标准化确实是一种破坏,就象中国使用“劳动模范”激励,其实是在破坏效率。但圣吉为什么大力提倡这种摆脱标准化束缚的“创造性”呢?原因只有一个,那就是因为市场变了,大批量、通用型的产品,已经不能满足个性化客户的需求。这个意思反过来说,就是:企业究竟怎样做,才能满足越来越细分的市场和客户?“创新”无疑是最正确的理念,在这样的理念下,如何激励员工本人的创造性,就成了一个重要的问题,其实,圣吉并非是“单枪匹马”,事实上,彼得斯、科特等人,都比圣吉要走的远。走的最远的,其实是一个德国人,他的名字忘了,写的书是《个体的崛起》,在他眼里,“组织”一无是处,最好的方法就是不要那种有边界的组织、全面解放个性。

  中国企业管理在随意性道路上越走越远

  但中国的情况哪?事实上,中国人是最不讲效率的,甚至不知道效率为何物。这里有个误解是,没有效率不等于就无法实现目标,中国人可以修建起万里长城,但却是没有效率的,因为他使用的“人海战术”。就今天来说,没有效率只意味着死亡,原因是这里面多了个“第三者”,即“竞争”。通俗的说,你自己跟自己玩,不讲成本、不讲时间,结果总有一天会实现。但是,一旦出现了竞争者,没有效率就成了死亡的通行证。

  改革开放的早期,之所以感受不到“效率”的压力,是因为市场竞争的不够充分,一个批文、一个资源垄断,都可以获得巨大的经济效益,自然没人看的起需要费力挖掘的“效率”。但现在,则渐渐的变了,垄断的组织不会有效率,但现在垄断渐渐的没了,老板们开始感受到了效率的压力,但他们遭遇到了一个问题,那就是:效率来自哪里?事实上,中国没有竞争的传统、没有效率的传统,自然不知道效率来自哪里。

  这种遭遇或困惑,在珠三角和长三角表现得最为明显,一个企业拥有的10%的利润,仔细一看,才发现这10%利润,其实是来自员工的低工资,干脆点说吧,是将剥削工人的钱当做了利润。这种情况,其实是通过“民工荒”表现出来的,民工们不满足现在的低工资,但老板们发现,根本不能提高工资,因为加民工10%的工资,就意味着企业没有利润、发生亏损,于是,劳资矛盾开始暴发了。这个问题的本质,其实是在考问老板:你除了剥削员工或是依赖低工资获取利润来,是否还知道其它的通过效率获取利润的方法?

  不可否认的是,职业化、专业化、流程化是现代工业社会的基石。它的真实意义,是标志着个人的随意性必须被纳入到一种制度规范中。就今天来说,无论西方管理理论多么令人眼花缭乱,其基础总是围绕着这“三化”而进行。戴尔和联想同岁,都是20年的历史,但戴尔的销售额却是联想的10倍多,原因很简单,戴尔很轻易的就在组织结构流程中,发现了未来利润区域,并挖了一个“利润池”,但联想却笨拙的依旧面向市场打价格战,“流程”很轻易的就战胜了“非流程”。

  有一个被忽视的问题是:今天的中国,依旧是处在农业文明向工业文明的转型过程中,九亿农民这个事实被忽略了。从“农民”到“工人”的转变,是一种深刻的职业化过程。你不能指望一个随地大小便的农民,会严格遵循工厂的操作制度,而一个跟随着太阳按照时间的农民,也不会知道八点钟准时上班意味着什么。事实上,西方企业职业化的过程,是一个漫长的过程,韦伯所说的新教徒的职业精神,仅仅是一种理论性的解释,真正使一个“农民”成为“职业工人”的人,是泰勒的科学效率的长期训练。

[1] [2] [3] [4] [5] 下一页

Tags:第五项修炼  
责任编辑:admin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