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时代,企业家的精神家园,帮助中国企业家在全球化进程中取得成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管理实务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财富时代-新都网 >> 管理实务 >> 人力资源管理 >> 人才测评 >> 正文

五类大学生企业“不欢迎” (1)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0/5

  浙江省一教育部门近日进行了一项大学毕业生就业情况调查,有五类大学毕业生不受企业欢迎,分别是:缺乏工作经验、动手能力差;工作态度不端正;缺乏基础和专业知识;缺乏团队合作精神以及再学习能力不强。

  企业为何不欢迎这类毕业生

  大学毕业生找不到合适工作,企业招不到合适人才。

  供需双方不对接,使得日益严峻的就业问题更加严重。浙江理工大学信息电子学院的一支暑期社会实践小分队日前针对大学毕业生供求脱节问题开展调查,专门走访了杭州10余家电子信息类企业的相关负责人,了解招聘的基本情况以及对应届毕业生的基本要求。结果显示,绝大多数企业在招聘和用人过程中遇到了类似困扰,使得它们对以下五类大学毕业生避之不及:

  ──缺乏工作经验、动手能力差。绝大部分企业提到,现代企业更注重应聘者的实际动手操作能力。现在市场竞争激烈,企业急需一批可以很快派上用场的人才,可以节约培训时间,还可以节省培训费用。然而刚刚毕业的大学生普遍缺乏工作经验,上手慢。浙江理工大学的社会实践小分队此前针对500名杭州高校大三学生开展的一份调查显示,37.98%的被调查者认为缺乏工作经验是困扰大学生就业的首要因素,占各个选项之最。

  ──工作态度不端正。许多企业反映,应届毕业生的工作心态不稳定。很多刚被录用的应届生并不十分珍惜来之不易的工作机会,不愿意从工作底层做起,不满现有工作待遇,不能吃苦,不专心工作,很多时候想着跳槽。走访结果显示,大部分企业把员工的工作态度放在相当重要的位置。华为杭州分公司人事部经理说,事实上,在很多企业,老板把工作态度看得比专业知识更重要。他们认为,一个人的知识技能可以通过培训提高,但是,工作态度很大部分是受个人的生活习惯、性格影响,一旦养成很难改变。杭州智兴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说,很多企业对刚录用的应届毕业生会有不同程度的培训,但往往新手刚上手时,也是他们跳槽离去的时候,这对于企业来说是大损失。他说,现在的毕业生眼光很高,但有真实本领的人不多,结果频繁跳槽却四处碰壁。

  ──基本知识和专业知识缺乏。企业普遍反映,近些年招进的毕业生,基础知识不够扎实,专业知识结构不合理,不符合企业的要求。一些对专业知识要求较高的企业在招聘时,往往看重大学的成绩单、英语四六级、专业相关资格证书等。在一些企业的二轮面试时,还常常会具体考察毕业生专业

[1] [2] 下一页

Tags:$False$  
责任编辑:admin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