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时代,企业家的精神家园,帮助中国企业家在全球化进程中取得成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管理实务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财富时代-新都网 >> 管理实务 >> 企业信息化 >> 实施方案 >> 正文

社区卫生服务信息化求解 (1)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中国信息化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0/8

  在民生问题中,“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始终排在前几位。在“大病进医院,小病怎么办”的客观现实之下,社区卫生服务正在成为破解这一难题的有效途径。

  《卫生事业发展“十一五”规划纲要》中,将社区卫生服务确立为发展重点之一。由于“大医院情结”导致的医疗卫生资源不平衡的状况,在社区卫生服务迅速发展的形势下得到了有效缓解。

  目前,在部分大中城市,已初步建立了比较完善的社区卫生服务网络;社区卫生人才建设得到进一步加强,队伍迅速发展,服务能力和水平得到提高;服务功能得到完善,公共卫生和常见病、多发病的基本医疗服务在社区得到广泛开展。这种方便快捷的卫生服务模式受到了越来越多群众的支持和认可。

  社区卫生服务破解就医难问题

  住在北京市西城区月坛社区的退休干部张大爷患有冠心病和高血压,每月都要定期进行检查。说起看病,张大爷一点都不犯愁。“从家走到月坛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只要几分钟,也不用排队,方便得很。”

  在IT公司工作的李小姐,平时工作很忙,生病对她来说是种“奢侈”。“有个头疼脑热的,也不敢去医院,排队挂号那么麻烦,一折腾就是一天。”一次李小姐发高烧,房东阿姨带她去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有了医生的指导,病很快就好了。

  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正在被越来越多的公众认可。调查显示,有70.2%的城市居民听说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44%受访者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就诊过,其中56岁以上老年人占了55.2%,年轻人就诊的比率最低。公众普遍对社区卫生服务的便捷性表示认可。

  其实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不仅开展基本医疗服务,而是提供包括预防、保健、医疗、康复、健康教育和计划生育指导的“六位一体”的业务。公众对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期望也不局限于基本的医疗服务,他们希望从这里获得更多的服务。

  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作为公共卫生服务网络的网底,也是卫生相关信息的重要采集源头。因此,建立健全社区卫生信息系统不仅有助于完善和规范社区卫生服务的功能、提高社区卫生服务质量、推动社区卫生服务体系的深入发展,而且有助于促进卫生信息系统的整体进展、加快卫生信息化建设步伐。

[1] [2] [3] 下一页

Tags:$False$  
责任编辑:admin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