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时代,企业家的精神家园,帮助中国企业家在全球化进程中取得成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管理实务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财富时代-新都网 >> 管理实务 >> 企业信息化 >> 信息化需求 >> 正文

电子政务面临新挑战 (1)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0/7

  第十一届全国人大的胜利召开,将开启我国改革开放更加伟大、艰巨的历史进程。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我国今年的各项改革任务,特别是关于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是政治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是经济体制改革的必然要求的精辟论述,对全国当前的电子政务建设提出了挑战。电子政务必须适应并支撑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这已经成为不争的现实。

  我国新一轮意义重大的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已经拉开了帏幕。无论是胡锦涛总书记在十七大的报告,还是温总理在本届人大的报告,都明确提出:加快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建设服务型政府。构建服务型政府已经成为我国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重要目标。电子政务必然将置身其中,理所当然地应当在建设服务型政府上发挥重要作用。

  电子政务:建设服务型政府的关键要素

  尽管我国针对服务型政府的社会功能和作用有明确的论述,但是服务型政府的理论和实践在国际上仍然在发展之中。国际上针对服务型政府的共识是,强调通过政府职能转变和管理创新,不断推动政府公共服务的流程优化、机构重组;通过变革实现管理环节和层次的精简,提高行政效率和降低行政成本;不断增强政务公开透明,公众广泛参与,实现以公众为中心、以公众满意为主要目标的政府职能模式等。

  从国际上电子政府的建设实践看,澳大利亚等国提出建设“一体化的政府”,即在业务优化和重组的基础上为公众服务;英国在其电子政府战略中提出建设“变革的政府”,推进流程、机构、人员方面的改革,使政府更具变革性,更好地为公众服务;加拿大政府为了进一步推动政府服务功能的整合与深化,为公众提供更加便捷的服务,成立了新的政府机构:“加拿大服务部”,其下设有“公众满意度办公室”等,不断丰富着新世纪服务型政府的内涵。

  由此,我们可以看出两点:一是电子政务不是在原有政府组织架构和业务流程上使用信息技术,而是利用信息技术实现政府改革和创新,电子政务的核心社会价值正在于支撑政府的行政管理体制改革。二是与公众互动,在公众广泛参与下,以提高公众满意度为动力,不断推动政府改革,为公众服务成为国际上电子政府的一大特征。

  从信息化的意义上讲,服务型政府的时代特征是,信息化条件下,以公众为中心的政府职能模式,即是国际上所说的电子政府。对我国而言,推进电子政务是建设服务型政府的必不可少的关键要素。

  电子政务:推动服务型政府建设的强大动力

  我们遇到的新挑战是,既然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目标是建设服务型政府,则电子政务必须能够支撑我国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成为政府管理创新的信息化平台。

[1] [2] 下一页

Tags:$False$  
责任编辑:admin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