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时代,企业家的精神家园,帮助中国企业家在全球化进程中取得成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管理实务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财富时代-新都网 >> 管理实务 >> 企业信息化 >> 信息化需求 >> 正文

信息化成为钢铁企业降低成本的利器 (1)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0/7

  通过投资建立信息化自动化管理系统,如今的钢铁企业已经在制造过程中创建起一套贴近市场、融合客户需求的一体化、标准化和精准化的运作规程体系和流程管理体系。而信息化为钢铁企业带来的效益已经要用亿元来计算了,一般的钢铁企业通过信息化管理可以实现3年节省1亿元。

  账单上线订单上线

  宝钢一直扮演着国内钢铁行业的“领头羊”角色。不过,直到2002年,武汉钢铁公司全面实现了信息化管理后,当时同为钢铁行业“四大家族”的另外两家——首钢和鞍钢再也坐不住了。自此,国内大中型钢铁企业的信息化建设便如火如荼地开展起来。

  据中国钢铁工业协会提供的数字表明,截止到目前,全国共有30家大型钢铁企业实现了信息化,这30家的钢产总量约占全国钢产量的51.8%。因此,可以说我国半数以上的钢铁企业都实现了信息化管理。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信息化自动化推进中心副主任漆永新说,符合信息化管理的企业必须达到两个标准,一个是账单上线,另一个是订单上线。账单上线就是实现财务成本核算的信息化,绝不是简单的财务数据的电子化,而是要将预算管理、成本核算、财务数据管理等全部纳入系统的信息化管理。同样的,订单上线也不仅是产品订单的电子化集成,而是要建立起包括产品生产管理、销售合同和生产调配在内的精细化、智能化的信息管理体系。

  这两个标准都有一个相同的要求,不是简单的提高企业的运营效率,而是要进入企业生产经营领域的核心系统,真正能够在企业的经营成本和发展战略方向等核心环节起到较大的影响作用。

  重心从生产转向市场

  大型联合钢铁企业集团最大的特点就是规模庞大,生产工序工艺复杂、过程持续、流程长、环节多,因此运行成本高,这直接导致了企业运行周期长,资金流动相对缓慢等特点。因此,企业很大的一部分利润空间也就被消耗掉了。

  “以前的钢厂,都是按照工厂库存产品结构的多少来进行生产,接受客户订货的,从另一个角度看相当于消耗库存。”漆永新说,实施信息化管理后,庞大的企业流程完全逆反过来,将“以生产为中心”转为“以市场为中心”,按照客户订单安排生产,购买备料、决定库存,使企业运行周期明显缩短,大大节省了企业的运营成本。

  在宝钢,通过信息化管理已经能够实现合同签订后,客户对自己所订购的每一吨钢材,其实时状态都可以通过信息管理平台了如指掌。客户可以通过电子商务平台查询订购的钢材是正在生产,还是已经出厂在运输途中。

[1] [2] [3] 下一页

Tags:$False$  
责任编辑:admin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