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时代,企业家的精神家园,帮助中国企业家在全球化进程中取得成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管理实务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财富时代-新都网 >> 管理实务 >> 知识管理 >> 知识管理规划 >> 正文

新商业世界的知识管理 (1)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0/7

  新商业世界的知识管理

  知识管理是企业面对与日俱增的非连续的环境变化时,针对组织适应、组织生存及组织竞争的主要问题的措施,尤其重要的是,它寻求组织在运作中把信息技术提供的数据与信息处理能力与人类创造和创新能力的整合。

  在这个知识已成为商业活动的重要资源的时代里,我们可以感受到由最新的信息技术带来的越来越多的奇迹。伴随着诸如数据挖掘、企业内部网络、视频会议、网络广播等新技术的到来,一些技术拥有者把提供上述技术作为解决知识时代商业竞争的万能药。出版界大量的报道提倡应对新信息技术进行大量投入可以进一步加快信息技术(IT)的发展速度,即把商业的良好表现归功于增加对新信息技术的投资。

  然而一些技术专家及学者认为IT的投资与商业的表现或知识管理并没有直接的联系。例如,Erik Brynjolfsson,MIT Sloan学校的信息系统教授,在1996年9月9日的《信息周刊》中谈到“对同一系统的大量投资可能对某一公司带来了竞争优势,但对另一公司可能毫无用处。所以,对IT投资高回报的关键因素是有效的利用与组织活动相关的信息,但是行政管理人员如何看待“有效的利用”仍是一个模糊的问题。

  通过对信息技术在工业范围内的分析,这个结论得到了技术经济学家Paul Strassmann的支持。在他的一本新书《浪费的计算机》中(信息经济出版社1997年出版),Strassmann 认为计算机的支出与企业效益之间没有必然联系。

  同样Jonh Seely Brown, 加洲Palo Alto施乐PASC研究中心的总裁也认为:在过去的20年中,美国工业差不多在科技方面投资一万亿美元,但对其知识工作者效率的提高起到了微乎其微的作用。Brown把这种失败归于“对知识生产途径的结构性无知”,即知识只能是当知识劳动者之间通过社会性的协作过程中的操作和相互间的交流沟通,在分享彼此的知识和构筑彼此的思想的基础上才能产生。

  向着新的商业秩序

  以信息为基础的竞争年代到以知识创新为基础的竞争年代的经济转移可能造成了IT投资与组织经营的不和协。相比较而言,前者的特征是变化相对援慢,而且其变化可以从正式的信息系统推测和预期。在此时代中,建立在有计划安排的基础上的信息系统可以做出对所在商业背景下最佳化的效率承诺。然而斯坦福大学的经济与人口研究系的主任Brian Arthur,《经济增长回报与独立之路》(密密执安大学出版社1994年出版)一书的作者,反驳说:“以知识为基础的新时代产业改变了传统的对预期最佳化的重视,而更重视预先知识与公司适应性。Arthur进一步说,知识为基础的新时代商业的特征主要是“重新对待每一件事情”包括组织宗旨、组织目标及组织从事之法不断的重新定义。这种新的商业环境的特征是极高的、离散的变化,它排斥了传统以预测和预先计划探索法为基础的组织反应,而需要组织成员的超前反应,需要组织成员更好的贯彻以加快知识创新并根据新知识作出反应的循环为目的策略与方针。

  “旧”信息时代的知识管理

  在相对可以预期变化的信息时代,技术专家与软、硬件供应商都致力于提供特殊的方法以便使知识管理成为可能;这些方法可以提供用来在信息系统中储存提前定义的方案,这些方案可以在以后用来代替建立预定参数基础上的预定方针。

  例如,一本软件杂志的文章用以下内容来定义知识管理:了解数据间的关系,确定和记录管理数据在原则,确定数据的准确性及完整性。上述这些系统建立的一致的重点适应于稳定的、可预测的组织环境。然而,用融于技术中的方针策略来解释知识管理似乎与商业环境的巨大变动不相适应。

  当今的商业世界不但重视公司的预定原则,而且注重理解该原则,以及不断的调整该原则,就象商业规则本身在不停的变化一样。虚拟公司及商业生态系统的出现所导致的组织范式的改变就是这样一种商业规则改变的例证。

  我们曾经这样定义过知识管理,它使公司管理人员以战略的、非线性的、系统的观点来看待知识管理:面对与日俱增的非连续的环境变化,知识管理主要针对组织适应性、组织生存及组织竞争的重要问题,尤其重要的是:它寻求组织在运作中把信息技术提供的数据与信息处理能力与人类创造、创新能力的整合。

[1] [2] 下一页

Tags:知识管理  
责任编辑:admin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