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时代,企业家的精神家园,帮助中国企业家在全球化进程中取得成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管理实务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财富时代-新都网 >> 管理实务 >> 知识管理 >> 体系设计 >> 正文

知识论、知识资本、与知识经济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0/7

  《知识论》何时诞生?管理大师德鲁克在几十年前就说过,“我期待像《资本论》一样伟大的《知识论》”。他渴望尽早产生一个结构完整的、具有指导意义的知识经济学说。但他知道现在(20世纪中期)根本不可能。“我们迄今还不十分清楚,知识是怎样作为经济资源发生作用的。我们只能说,我们需要这种理论,但它完全不同于所有现存的经济理论,无论是凯恩斯主义还是新凯恩斯主义,古典主义还是新古典主义...”

  德鲁克谈到了有关“传统”经济学的根本困难:一、传统经济学家的基本假定之一是,“完全竞争”既是资源分配模式,也是收益分配模式。然而“不完全竞争 ”在现实世界、和知识经济中里却是一种固有的常态。而传统经济学往往将垄断、专利保护、政府管制等称为“经济的外部干预”。二、另一个基本的传统假定就是,经济取决于消费或投资。前者有(新)凯恩斯主义的支持,后者有(新)古典主义的支持。但在知识经济中,从短期看,没有任何证据能够说明,经济中的投资或消费的增长能够促进知识的更多产出。而且,传统经济学所谓的要素投入,通常在数量上讲的。而知识的数量,远远没有知识的生产力(质量)那么重要。德鲁克谨慎地说,“现在(20世纪中期)就想对知识社会作详尽的预言是不可取的。当资本主义被马克思在《资本论》(1867年)中判定为一种不同以往的社会秩序时,它已经统治世界一个多世纪了。因此,现在试图写《知识论》不仅非常放肆,而且非常草率但是,我们可以希望,一百年后能够而且写出一本即使不是命名为《知识论》,也是与此命题相关的书,那将意味着我们已成功地跨过了现在(资本主义和社会主义时代)已经开始的过渡阶段。”

  知识资产。最近,我看到了一位对于知识资产做深入研究的管理学家——马克斯•H•博伊索特:巴塞罗那ESADE商学院的战略管理教授。他还曾担任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索尔•斯耐德企业家研究中心的研究员、剑桥大学贾奇管理研究所的高级研究员和伦敦大学帝国理工学院管理研究生院的客座研究员。他是世界银行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等国际机构和一些欧洲大企业的顾问,还曾在北京主持和指导了中国第一个MBA课程即中国一欧共体管理项目。

Tags:知识管理  
责任编辑:admin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