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时代,企业家的精神家园,帮助中国企业家在全球化进程中取得成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管理实务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财富时代-新都网 >> 管理实务 >> 知识管理 >> 体系设计 >> 正文

学习文化——企业战略重中之重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0/7

  日前,牛根生在博文《中国企业成长的“十大力量”》里谈到了“学习的力量——谁快速学习,谁就能缩小差距”。但他说的一句“后发国家,后发企业,学习是最好的捷径。”我认为并不完整,难道先进的国家先进的企业不需要学习?

  在当今知识经济的新时代,社会科技发展日新月异,知识总量的翻番周期愈来愈短,已从过去的100年、50年、20年缩短到5年、3年甚至更短的时间。优胜劣汰,不进则退,人类历史绵延很久的“一次性学习时代”已告终结,学历教育已被终身教育取代。无论你是怎样领头的企业如果原地踏步,满足于现状,一样会渐渐退出先列甚至被市场抛弃。德隆不就是没有学到JP摩根的精髓却自以为是而轰然倒下吗?三株不也是没有根据市场的需求进行产品创新(没学好营销)甚至还出现了严重的质量问题(没学好法)而淡出人们的视线?

  牛总提到的十大力量哪一样离得开学习?比如要主宰市场、战略布局、掌握人才、制定制度等等,哪一样不需要持续地学习,针对政治局势、经济形式带来的市场变化才能做好?

  当然有不少企业已经在建设学习型组织时,围绕“五项修炼”展开,包括进行培训、研讨和学习,但始终找不到学习型组织的感觉,尝不到学习型组织的“味道 ”,象是海市蜃楼,远远看去光彩诱人,可就是无法走进。为什么呢?企业经营不是靠炒作和“出风头”,更不是靠一小股所谓的“骨干”的“培养”就能够做好。没有对学习文化的正确、深入认识,没有对提升学习力路径的合理选择,没有完美的管理方法,不与企业的现状相适应,“跟风走”和“形象工程”的心态不仅无济于事,而且使企业经营受到损伤。尤其是在企业的学习型组织建设中不认真考虑公司发展现状、企业文化和经营特点,不把学习型组织的理念与企业制度规定、文化氛围、考核方式、激励机制等各种方法日常管理有机的结合起来,就不能把握学习型组织的真谛,就只能浮在空中,门外徘徊,不得要领。从而在发展中必然遇到障碍。

  所以,我认为,学习文化应该是企业战略的最重要部分,要让“人人学、时时学、处处学”的学习氛围不断扩散并持续。

Tags:知识管理  
责任编辑:admin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