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时代,企业家的精神家园,帮助中国企业家在全球化进程中取得成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管理实务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财富时代-新都网 >> 管理实务 >> 营销管理 >> 市场分析 >> 正文

索尼,靠休闲和娱乐赢取市场 (1)

作者:王唤明    文章来源:中国管理传播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0/6

  如果说传统的商品和服务营销已经是一片趋于饱和的红海,那么富含影视,娱乐,体育,网络,书籍等的休闲需求娱乐营销就是一片生机勃勃的蓝海。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家庭消费中关于休闲娱乐的也越来越大,显然,这是一份相当可观的市场。所谓休闲,是指人们生活中除了工作,学习,研究等一系列活动之外的所有活动,比如影视,音乐,体育,网络,旅游等等;所谓娱乐营销,是指个人或群体通过创造,传播以及同其他个人和集体交换产品、服务、信息以及价值而满足消费者对于休闲,娱乐的需求和欲望的一种社会的和管理的活动。其内容主要包括影视娱乐方面、网络游戏营销、体育活动、书籍、专题网站等网络建设。在这个新兴的休闲与娱乐营销领域,日本的索尼公司一直处于世界领先地位,靠休闲和娱乐赢取市场。

  一、索尼发展历史

  索尼的发展史从上个世纪的五十年代开始起步,最初只是一家生产灯管的小公司,现在却是在世界这500强排名极为靠前的大公司。不仅是日本,也是世界工业史上的奇迹,世界公认技术创新能力极强的一家公司。近年来,根据美国《财富》杂志的统计,索尼公司每年要推出一千种新产品和零件,其中八百件是以前推出产品的改进型,约两百件则是针对新市场应用的崭新产品。索尼公司在九十年代平均每年推出182件新产品,等于每两天就有一种产品推出。如索尼公司创建之初,井深和盛田昭夫就有一个梦想:把电子和工程的综合技术应用于生产消费产品领域,并要领导世界电子产品新潮流。在许多人的印象中,索尼仅仅是某种电器的品牌。对此,索尼美国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霍华德·斯金格先生曾表示:在今天,索尼的品牌已经有了新的含义,索尼不仅从事开发制造音视频产品,还经营音乐、影视等文化产业。因此,索尼品牌是更加抽象的“高品质”的象征。索尼公司是传统家用电器的制造企业,但自出井伸之1995年出任公司总裁及1998年兼任CEO以来,他开始把重点放在家庭网络上,出井伸之“让索尼成为网络公司代名词”的努力己变成现实。继亚马逊公司网上销售火爆之后,越来越多的公司先后开展了网上销售。在这种情况下,索尼公司日益感到有必要早日加入网上销售这一市场巨大、利润丰富的新兴行业中。为此,索尼公司建立了专门负责网上销售和服务部门,并准备加大其在公司业务中所占的比重。索尼公司还正在加紧进行宽带因特网的研究开发工作。事实上,出井伸之现在已取得了很大的成功。现时索尼已经在网上直销其娱乐产品,广播电台、有线电视台、唱片销售店以及影音制品售卖点等一系列中间环节均被一一取代。这种直销方式使索尼电影和音乐的主要发布者甚感满意。他甚至还想将不那么有名的索尼财务服务公司变成一间在线银行。

  二、索尼公司娱乐营销攻略

  娱乐营销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网络,包括网络游戏以及网站建设,都是需要科技含量高的行业。而因为索尼重视科技创新的优良传统使得其在网络世界占尽先机,索尼的网络营销战略是:一手硬(产品设备)、一手软(影视娱乐),两手密切配合,软硬兼施。精良的设备能将新奇的游艺引入胜境,影视娱乐又为视听产品销售铺垫旺途,两者在营销关系上互补,达阴阳调和至善之境,如索尼网站的定位为数字化、娱乐化和寻求梦幻境界的技术、软件及产品,其网站由索尼旗下几大公司协作共建而成,日本本部索尼电器公司和索尼设备公司长于产品的研发与制造;美国的索尼音乐娱乐公司、索尼影片娱乐公司等则长于影视娱乐的制造,两者如舟之双楫,相得益彰。所以,虽然索尼的每个公司都具有其独立的特征,在利用网络实现业务目标时各有其独特的方式,但在主站每帧网页上,索尼还是将其统领于一个旗帜下,既体现了统一的索尼网络风格,又实现其“硬中有软,软中带硬”的站点营销主旨。同时,“索尼美国在线”中设有“音乐”、“影视”、“电器”、“娱乐站”、“在线游戏”等栏目,各自链至不同的索尼子公司站点。如索尼音乐和索尼影片网站提供音乐和电影促销、声像剪辑和艺术家访谈,索尼电器则介绍款式齐全的新型家电产品。除了娱乐外,索尼也同Visa国际公司合资建立了在线商场,使顾客能在线购买索尼产品。音乐、影视产品的营销有相当的难度,但也最容易形成以文化为背景的特殊竞争优势,且这种竞争优势一旦形成后,一般对手难以用模仿战术或替代战术来抗争。

  以索尼音乐栏目为例,它的成功是索尼新技术公司和索尼音乐公司员工、艺术家和音乐迷们的协同努力,独具智慧的创意,高效、集中的服务器维护和公司间通信系统灵活机动结合的结晶。运作后就体现了该站点网络战略的许多特色:定期提供具有附加价值的最新内容,不断将其添加到网络服务器中去;向公众提供当红歌手的录音和数据、歌手旅行计划和新歌发行计划等信息,使站点能快速有效源源不断地提供新鲜生动的内容。为此,两公司员工每周要与主要录音公司代表见两次面,协调艺术家们的出品发行计划,并为上网设计相关特色。为进一步开发国际用户,索尼音乐公司已在日本、德国、加拿大等建立了网络服务器,它不仅与东京的索尼网络中央站互联,还利用所在国语言提供资料,反映当地民族的爱好和乐迷们的要求。该网站堪称企业利用国际互联网的全球性以实现企业自身跨国经营、吸引全球用户的典范。索尼音乐网站尚且如此,其影视网站的精彩更不待言。互联网本身最贴近于影视传媒,这使该网站独占天时;“索尼在线”以美国本地化操作、本地节目为主,再得地利;其麾下哥伦比亚电影公司幕帐中人才济济,星光灿烂,更兼索尼社长大贺典雄本人就是艺术家和并购的始作俑者,使之更具人和。三才具备,如此网站焉能不盛?显然,索尼的市场定位和目的十分明确,索尼旗下在美国扩张的三大公司:美国的索尼音乐娱乐公司、索尼影片娱乐公司、索尼美国在线,就依据清晰定位和目标为索尼的娱乐营销抹上灿烂的光彩,也给世界娱乐营销者们树立了一个前进的榜样。

[1] [2] 下一页

Tags:$False$  
责任编辑:admin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