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时代,企业家的精神家园,帮助中国企业家在全球化进程中取得成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管理实务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财富时代-新都网 >> 管理实务 >> 营销管理 >> 品牌管理 >> 正文

品牌危机应对机制势在必行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0/6

  2008年的春节,全国人民在南方雪灾与国家电网的相关报道中度过,我想这场和平年代的冰冻大雪,对国家电网所带来的不应该只是灾难,更是一个警示。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2008年3月15日,在央视“3.15”晚会上,分众传媒全资子公司分众无线,因垃圾短信问题“榜上有名”。此事一经报道引起社会一片哗然,引起了社会各界对垃圾短信内幕的猜测与关注,导致中国的明星企业分众传媒遭遇到了空前的品牌信誉危机。这一事件对通过名址数据库来发展商函业务的企业也产生了不小的冲击与波动。发展数据库商函业务,本质是秉承“分众”的理念,强调“精准分类,定向传播”,为何一个“短信门”事件就让中国的明星品牌手足无措?

  “今年的烟花特别多”,2008年3月31日,中国东方航空公司云南分公司18位航班的飞行员,因劳资纠纷集体强行返航。这一事件,引发了社会公众的强烈愤慨。而东航第一时间应对危机的说法竟然是 “天气原因”,这种忽悠消费群体的危机处理手法真是有点贻笑大方。“返航门“事件的爆发是继“短信门”后又一大社会关注热点。

  面对近期频频发生的品牌危机事件,暴露出中国国有企业与众多知名企业对品牌危机应对机制的忽视与怠慢。近年,众多品牌在国际市场的刺激下飞速发展,从改革开放到二十一世纪的今天,短短三十年,中国有众多的企业品牌完成了其他发达国家品牌需要五十年时间完成的品牌崛起。从表面上看,这是中国企业界的骄傲,是中国的骄傲。但是,我们不能回避,飞速的发展同时让我们缺少了更多品牌历练的机会,近年的各大企业品牌发生的“危机门”就是一个很好的佐证。

  中国市场的快速发展,导致部分行业品牌就像“一夜暴富”的“暴发户”,他们对于企业品牌的内部管理与品牌危机意识相对淡薄。甚至包括国家支柱行业的国有品牌,存在着依赖、自大的负面现象,导致企业的内部管理与市场运作危机重重。无论是哪种类型的企业品牌,有着怎样的品牌机制、市场策略,随着业务扩张的范围增大,对外,在品牌服务、品牌竞争、品牌合作的过程中,对于市场的危机意识缺乏;对内,在利益相关者的管理过程中,对于管理的完善意识缺乏;这些都应该是每一位明智的企业主或品牌策略人不可忽视的问题。从早年的反倾销案到近年市场SK-II的“违禁门”事件,再到近期东航“返航门”事件,中国品牌危机应对机制势在必行!谁都有可能成为下一个“危机门”的上演者。

Tags:$False$  
责任编辑:admin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