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时代,企业家的精神家园,帮助中国企业家在全球化进程中取得成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管理实务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财富时代-新都网 >> 管理实务 >> 营销管理 >> 品牌管理 >> 正文

本土品牌的崛起:王老吉和金圣的“本草”之路 (1)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0/6

  随着国家的复兴强盛,本国消费者对西方文化最狂热的追逐会渐渐淡去,取而代之的将是对本土文化越来越强烈也越来越一致的认同。本土传统文化的复兴,无疑会为众多本土品牌的崛起带来更好的战略性环境。

  如今的中国,也是如此。随着本土文化意识的日渐复苏和兴起,市场正日甚一日的热切呼唤着那些能集中体现本土文化的产品出现。作为“四大国粹”之一的“本草文化”,是我国传统文化的重要代表,其背后的商业价值自然不可小觑。

  近几年来,一股“本草”的流行风潮在市场的多个产品领域一阵阵刮起,好些品牌一方面在为此流行风潮推涛作浪,另一方面它们也得益于风潮而都有不凡的市场表现——

  王老吉本草凉茶,有如一夜东风来,很快的风靡大江南北,短短数年间销售额激增了4倍;

  金圣本草卷烟,让人“口喉一新”,顿时异军突起,成为中式低害特色卷烟的代表;

  本草保健药酒的劲酒,风头劲显,销售飙升,并在继续稳步增长;

  霸王“中药世家”借助本草脱颖而出,乘势而为,不觉之中竟坐上了防脱发市场的头把交椅;

  奥琪丽“田七草本牙膏”独树一帜,快速构建起了“田七植物日化王国”,令市场刮目相看;

  ……

  凡此种种,无不昭示着一个“本草时代”的来临。本草科技所倡导的“回归大自然、崇尚原生态”的理念,已经成为当下关注健康的时尚潮流。

  同样是作为“本草文化”异军突起的典型代表,以“金圣”为代表的中式卷烟和以“王老吉”为代表的凉茶饮料,二者的迅速崛起,路虽不同而道犹相通,特别的耐人寻味。它们为深度挖掘本草文化的商业价值,提供了可资借鉴的宝贵样板。

  一、样本一:王老吉以“本草降火”让自己迅速“火”起来

  “凉茶”是广东地区一种由中草药熬制、具有清热祛湿等效果的“药茶”。在众多老字号凉茶中,“王老吉”极为著名,至今已有180年历史。上世纪90年代,广东加多宝饮料有限公司在取得王老吉品牌经营权之后的六、七年间,其红色罐装王老吉饮料的市场销售还只是业绩平平。到了2003年,王老吉亮相中央电视台,其销量才突然激增。如今,早已是红遍了中国的大江南北。

  王老吉饮料能迅速窜红,个中原因不一而足。

  若是论其配料,似乎也无神奇,不过是本草中仙草、蛋花、布渣叶、菊花、金银花、夏枯草、甘草这些具有清热祛火功能的“亦食亦药”成分。

  应该说,首推其功的,还是战略咨询公司协助企业完成的品牌重新定位及战略配称规划。新定位的语言表现是一句“怕上火,就喝王老吉”。这一定位表现所针对的情形,是人们饮食不免辛辣、工作节奏过快、生活压力太大而容易导致上火。

  一个正确的定位,通常应该是着眼于“迎合”而不是“改变”消费者既有的认知感受和潜在需求。因为经验告诉我们,消费者是不会轻易被人所改变的。中国广袤大地上的消费者,尽管多数人并无服用“凉茶”的习惯,对广东凉茶也不甚了了,但他们对传统中医文化讲了几千年的“湿热”“上火”一类概念却耳熟能详,而且颇以为然。

  王老吉于是抓住中国消费者担心上火这一既有的认知和需求,从本草中去深挖“防上火”、“降火”的商业价值,并且发挥得淋漓尽致。

  还需要指出的是,王老吉的这一准确的科学定位,也只有在本草文化日益受人青睐的大背景之下,才能如此大奏其效,大显其威。

[1] [2] [3] 下一页

Tags:$False$  
责任编辑:admin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