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时代,企业家的精神家园,帮助中国企业家在全球化进程中取得成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管理实务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财富时代-新都网 >> 管理实务 >> 组织结构 >> 分工协作 >> 正文

与汽车工业协作 共谋机床工业发展大计 (1)

作者:吴李旺    文章来源:中国工业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0/7

  近十几年来,我国汽车工业已经成为机床消费主体,约消费了全社会40%的机床。同时,汽车工业投资的一半以上又用于购买制造装备,其中进口机床额约占机床采购总额的80%。这是造成我国机床进口高速增长的主要原因。

  先进设备助力汽车发展

  进入21世纪,发动机制造技术正酝酿着新的革命,以便解决多样性与经济性日益突出的矛盾,满足变品种、变批量的需要和提高市场快速反应能力。一方面,汽车的水平和质量取决于装备水平;另一方面,一个国家汽车工业和一个汽车企业的国际竞争力又取决于装备的先进性和制造成本。正是近年大量先进数控设备的采用,使我国轿车装备整体上进入柔性化时代,才支撑着我国汽车工业的不断发展。同时,装备工程是一个复杂而庞大的系统工程,涉及到企业产品和制造技术的进步和科学发展;涉及到企业投资规模和回报周期;涉及到企业国内外市场竞争力;涉及到企业从市场信息收集到产品开发、制造、销售和服务的全部生产过程;还涉及到企业经营、文化等诸多方面的因素。因此,企业重大装备的采购大都由“一把手”亲自决策,称为“一把手工程”。

  我国现在已经是世界最大市场、最大汽车生产国之一。按照发展战略,我国还将向世界汽车产业强国迈进,而其战略基础则是拥有先进制造技术和装备。同时,各汽车企业,特别是汽车零部件企业,为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求生存,必须不断改进制造技术与装备。可以断言,在我国实现工业化的长时期内,汽车工业将一直是机床消费主体。

  我国越来越多企业正在纳入到汽车零部件全球采购体系中。汽车零部件出口将从目前的56亿美元发展到约500亿美元。产值将从2004年的3300多亿元发展到2010年的8000亿~10000亿元。中国汽车工业持续发展的基础是,要有一大批具有国际竞争能力的零部件厂。由于制造技术和装备水平、管理水平落后,目前我国汽车零部件产业现状是,低端产品出口(低价值、低利润),高端产品进口(高价值、高利润)。同时,无法满足国际市场巨大需求。如,美国通用汽车向中国汽车工程学会提出年采购100亿美元汽车零部件的要求。但由于我国大多数汽车零部件产品质量、品种、水平不能满足需要,实际采购量不到10%。因此,广大汽车零部件制造企业急需采用先进制造技术及装备进行技术改造。

  汽车制造装备需要的四大类机床:1、金属切削机床生产线,占全部汽车制造装备数量和金额的一半以上。特别是我国,由于精密锻造技术和设备落后,大部分汽车零部件采用切削方式加工。2、整车制造的“四大工艺装备”,包括整车自动装配线、车身焊接和装配自动生产线、喷涂自动生产线、冲压自动生产线。3、精密锻造生产线及制造单元,包括模锻、热精锻、冷精锻(冷挤压)、粉末冶金烧结锻造设备、内高压成形设备等。4、铸造生产线:包括铸铁件加工的精密铸造生产线,铝合金铸件加工的压铸机(制造单元)。其他还有测试设备、数控刀具系统、激光切割设备等。

[1] [2] 下一页

Tags:分工协作  
责任编辑:admin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