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时代,企业家的精神家园,帮助中国企业家在全球化进程中取得成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管理实务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财富时代-新都网 >> 管理实务 >> 组织结构 >> 分工协作 >> 正文

陶瓷业发展新趋势 交叉贴牌 专业分工 (1)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0/7

  人物简介:刘凌空,男,广东兴宁人,广东天弼陶瓷有限公司董事长。

  早年曾任某陶瓷厂车间主任,因才干出众,不久升为厂长,又因经营得法,企业产值从4000万元猛增到3亿多元,成为当时南海西樵最大型、税利最高的企业。当该厂转为股份非公有制企业后,刘凌空再次凸显出其卓越的管理才干,仅5年时间便创立和打造了中国陶瓷名牌产品———蒙娜丽莎,年销售额增至6亿元,刘凌空因此提升为公司总裁。2003年底,在清远源潭购地380亩,投资1.5亿元创立广东天弼陶瓷有限公司,是清远市重要的抛光砖生产企业之一。

  “企业的生产组织形式在变,贴牌、交叉贴牌是协同作战。”

  问:天弼目前是一个怎样的运作情况?

  刘凌空:天弼陶瓷创立于2003年年底,2004年8月6日第一条生产线投产,现有5条生产线。今年开始推出自有品牌:“天弼”。天弼早期以贴牌为主,主要给国内外知名品牌贴牌,发展速度很快,平均每年增加一条生产线,今年预计产量1千万平方米。天弼要发展扩大需要很多资源的支持,现在做到规模化生产,并专注做生产这一块。清远几个厂几乎完全卖砖坯,天弼则是烧成、抛光、包装一条龙完成。

  问:百安居为什么要自己直接贴牌?既然要贴牌,为什么量又那么少?难道是为了解生产成本?百安居的发展主要靠资本推动,没有强大的资本,不可能几年时间内开那么多的店。

  刘凌空:百安居早在2003年就想发展自有品牌,在天弼贴牌生产“经济砖”、“超惠”、“超值”(英文名“value”),包装上打着“广东天弼陶瓷有限公司荣誉出品”。百安居的经济砖量太少,发展不起来,主要以渗花砖为主,最高峰才1千万左右。说到百安居的运作,红星美凯龙有后来居上之势,现在每个店有7-8万平方米,全国有60多家,而百安居也是60多家,但每个店只有2-3万平方米。居然之家虽然发展速度很快,但主要局限在北京。百安居这几年跟供货商的关系不太稳定,而且内部人员变动太大,业务的连续性很受影响。

  问:天弼为什么在一开始选择做贴牌,而没有选择做自己的品牌?

  刘凌空:这与当时创立蒙娜丽莎不一样。蒙娜丽莎本身有营销网络在里面,现在要建难度大得多。另一方面现在企业的生产组织形式在变,越来越多企业做oem,客户只要质量、花色、价格能满足他们就行,不在乎生产在何处。但我们一开始也是想做品牌的。但做品牌需要实力,需要很多资源的支持,需要支付庞大的营销费用。而且以我们5条生产线的实力做品牌,将来是没法与大品牌竞争的。当他们产值达20-30亿的时候,你还是只有4-5个亿的规模,你拿什么和别人拼?自有品牌的发展我们会首先从工程入手,以节省费用,让资源更集中。我们的自有品牌重点在工程,穿插进去生产,只要是工程的砖基本满足。

  问:企业的生产组织形式正在改变,那么贴牌生产就是一种典型的轻资产的经营模式。做贴牌的附加值是否低些?

  刘凌空:附加值是一样的,比如将售价提高10个点,如同10元提高到11元,这部分钱还是投到营销费用上去了。我们现在是以贴牌为主,自有品牌为辅,两条腿走路。今后的生产压力在于我给你贴牌要按你的经营理念去做,达到你的要求才能做。

[1] [2] [3] [4] 下一页

Tags:分工协作  
责任编辑:admin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