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时代,企业家的精神家园,帮助中国企业家在全球化进程中取得成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管理实务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财富时代-新都网 >> 管理实务 >> 公共关系 >> 危机管理 >> 正文

构建平战结合的危机管理体系 (1)

作者:杨海波    文章来源:AMT管理咨询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0/8

  面对这些事件,企业应该做出什么反映:CECT手机“中国狗”事件、罗氏“达菲”风波、创维集团黄宏生“被拘事件”、巨能实业巨能钙“有毒事件”、联想“裁员事件”、丰田“问题广告”事件、腾讯QQ“保钓事件”、新兴医院“虚假广告事件”……

  面对这些灾害,政府应该采取什么措施:非典、禽流感、哈尔滨水危机、吉林中百商厦火灾事故、辽宁孙家湾煤矿爆炸事故、陕县支建矿业淹井事件……

  这些事件表面上看起来并没有什么相关性,但本质上都是潜在的风险在一定条件下转变成了风险事故,即危机。当企业作为危机的主体出现时通常称企业危机管理,政府作为危机的主体出现时称政府应急管理。

  随着社会的发展和进步,如何整合社会资源,提高处理和应对各种突发事件的能力,如自然灾害、事故灾害、公共卫生事件、社会安全事件等,使社会发展成果惠及全民,成为政府组织面临的课题。而随着经济的发展,市场竞争的日趋激烈,如何整合企业内外部资源,应对企业管理经营过程中面对的各种风险和危机,如人力资源危机、行业危机、产品和服务危机等,成为企业不可回避的问题。

  危机来源于风险

  所谓风险,就是特定条件下各种可能后果与预期后果之间的差异,尤其是某种损失发生的可能性。

  危机就是风险事故,指组织因内、外环境因素所引起的一种对组织生存具有立即且严重威胁性的情境或事件。

  危机来源于风险,在适当的诱因下(常常是意想不到的)风险从海底浮出水面的部分就是组织眼中看到的危机。

  风险一旦转化为危机,就会对组织的正常运作带来影响。对于企业来说轻则遭受经营损失,重则破产倒闭;对政府来说轻则给公民生命财产造成损失,影响政府形象和地位,重则造成社会混乱,给国家带来危机。

  既然危机会对组织经营带来损失,有时甚至会对组织的继续生存带来一定的威胁,那么就需要有针对性地对组织面临的危机进行管理和控制,减少其对组织运作的不良冲击和影响。

[1] [2] [3] [4] 下一页

Tags:$False$  
责任编辑:admin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