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时代,企业家的精神家园,帮助中国企业家在全球化进程中取得成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管理实务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财富时代-新都网 >> 管理实务 >> 公共关系 >> 公关管理案例 >> 正文

2006年十大危机公关案例之欧典 (1)

作者:游昌乔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0/8

  四、欧典:相当会开 “国际玩笑”

  评分:20分

  “欧典,真的很德国”

  “欧典地板,2008元一平方米,全球同步上市!”

  “德国欧典创建于1903年,在欧洲拥有1个研发中心5个生产基地,产品行销全球80多个国家。此外,在德国巴伐利亚州罗森海姆市拥有占地超过50万平方米的办公和生产厂区。”

  如此煸情,如此言之凿凿,然而中央电视台的315晚会,揭露了这样一个无情的事实: 所谓的德国总部根本就不存在;不仅德国欧典不存在,记者在国内工商部门查询发现,被欧典公司在网站和宣传材料上频频使用的“欧典(中国)有限公司”也根本没有注册过。经查询得知,欧典这个商标在2000年才正式注册,注册人是1998年成立的北京欧德装饰材料有限公司。百年品牌,居然只有6岁,国际玩笑开大了!

  由于央视的巨大影响力,3月16日各大媒体纷纷以重磅标题及版面或时段批露“欧典”是假洋鬼子的事实,形成了一轮强烈的冲击波。根据媒体所披露的“欧典”地板涉嫌商业欺诈的行为,全国各地工商部门快速做出反应,组织力量对辖区内“欧典”地板进行检查。而不少经销商也主动停售欧典地板。

  当晚,一则欧典公司的声明出现在新浪网上,称“为给消费者带来影响表示深切歉意”,并做了三点说明:

  1、“欧典”商标已在中国、美国、德国、日本、瑞典、挪威、中国香港等16个国家地区注册,

  2、真木纹2008、真木纹2004、第四代船甲板共三种系列的产品属于进口。

  3、 “欧典对企业形象宣传层面所出现的失误”,欧典2004年企业宣传手册错把欧典在德国合作的生产基地,误写为德国欧典企业,手册现已进行回收处理,重新赶印了新宣传手册改正。另外,欧典也一直向消费者真实公布生产厂家,产品宣传手册、产品包装标签全部明细标注,“是符合国家产品质量标准的合格产品”。

  但是这个声明未提及“德国总部”到底有没有,而在当晚,其官方网站上仍然有“德国总部”字样。

  而据称,欧典已召开紧急会议,制定应急对策,并开始搜集相关证据,要求央视予以澄清。

  3月20日夜,即时隔五天之后, 欧典企业总裁闫培金接受央视记者采访。承认在欧典地板2004年的宣传手册上,一些说法“不准确”,并就此向消费者致以歉意。闫培金告诉央视记者,曾经在宣传手册中出现的两名“德国总部”负责人也是冒牌货。

  除了一个“宣传有误”的解释,而对退货和赔偿等实质性问题,闫培金顾左右而言他,并未给出说法。

[1] [2] [3] 下一页

Tags:危机公关  
责任编辑:admin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