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时代,企业家的精神家园,帮助中国企业家在全球化进程中取得成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管理实务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财富时代-新都网 >> 管理实务 >> 公共关系 >> 公关管理案例 >> 正文

“洽洽”香瓜子“甜菊风波”危机管理案例 (1)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0/8

  食品行业的特殊性决定了食品企业危机的高发性和危险性,例如南京冠生园的陈馅月饼事件,阜阳劣质奶粉事件以及最近发生的“苏丹红”事件,每次事件都给相关食品行业造成了重大影响,有些企业甚至从此一蹶不振乃至彻底跨台。如何应对突如其来的危机,减少危机对食品企业的影响,是业内人士普遍关心的话题,本文将介绍合肥华泰食品有限公司应对甜菊危机的成功案例。

  风波骤起,甜菊会使男性不育?

  2002年3月21日,从香港的经销商处传来消息,香港政府在全港查禁含有甜菊糖的食品,而公司出口到香港的“洽洽”香瓜子因在包装配料表上印有甜菊糖而遭到香港食物环境署(简称食环署)查禁。由于“洽洽”系列产品在香港拥有广大消费者,香港媒体对此事件高度关注,同时,马来西亚、新加坡的经销商也纷纷致电表示关注。

  公司高层立即召开会议对问题进行了分析。公司管理层认为不能孤立地看待问题,有可能由此会引发一次大的危机事件,因此决定成立以公司总裁为领导的3·21危机处理小组,立即着手处理此事。危机领导小组下辖3个小组,第一组由分管海外市场的副总裁带队赴香港,查清事件原因并在现场处理相关事务;第二组由分管销售的副总裁带队赴北京,向国家有关政府部门反映情况并做好和在京媒体的沟通工作: 第三组则在本部由总裁亲自坐阵指挥,做好向当地政府的沟通和汇报工作,指挥全局。

  第一组赴香港后,很快查明事件背景。2002年3月初,美国的一家科普网站刊登了一篇文章,称甜菊糖经过大剂量的小白鼠动物试验,可能会引起雄性不育及癌症,进而推断,可能会引起人类男性不育及癌症。而新加坡卫生部门得到这则消息后,为保障国民身体健康,以甜菊未被批准使用为由,在新加坡全面查禁含有甜菊添加剂的食品,同时有6种日本产食品被收回。甜菊事件在新加坡引起很大风波,一时间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

  香港政府得知新加坡政府查禁含有甜菊添加剂的食品,以同样理由做出决定,于19日宣布开始在香港全面查禁含有甜菊添加剂的食品,20日发现“洽洽”香瓜子的包装上标有甜菊添加剂的成分,同时还有其他16种食品,对其进行全部收回。

  但为何在新加坡政府的查禁中没有涉及“洽洽”产品,而在香港则将“洽洽”香瓜子列为查禁之列呢?经查公司输港产品的包装误用早期版本,其中食品标签成分中印有甜菊,香港政府据此将“洽洽”列在查禁之列,而公司出口新加坡的产品则不存在此问题,所以产品在新加坡没有被涉及。

  三地出击,挽狂澜于未倒

  情况了解清楚后,危机处理小组采取进一步的措施,向全国销售分支机构通报此事件,制定统一应对措施,例如,如何应对消费者提问,如何应对媒体等。

[1] [2] [3] 下一页

Tags:$False$  
责任编辑:admin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