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时代,企业家的精神家园,帮助中国企业家在全球化进程中取得成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管理实务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财富时代-新都网 >> 管理实务 >> 公共关系 >> 公关管理案例 >> 正文

中电通信HELLO CHOW事件危机管理案例 (1)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0/8

  项目主体:中电通信

  项目执行:时空视点公关顾问有限公司

  获奖情况:第六届中国最佳公共关系案例大赛危机公关类银奖

  项目背景

  中电通信(CECT)是一家从事手机设计和生产的大型通讯企业。2003年2月,一款以卡通狗开机画面为卖点的928机型引发了消费者的不满,伴随开机画面的问候语“HELLO CHOW”是其关键。CHOW的原意指中国特有的犬种“松狮犬”,但部分英文字典中直译为“中国狗”。这一含义,引发了部分消费者的不满,视为对中国人的侮辱。2月18日,事件经南京《现代快报》报道后迅速引发公众关注。包括《北京青年报》在内的各地媒体开始对事件进行连续报道。中电通信在承受舆论指责的同时,受到来自消费者和经销商的双重压力。该款手机的消费者在看到报道后纷纷致电中电通信要求退机,部分消费者提出索赔需求。各地经销商也极为关注此事,要求中电通信迅速解决,部分经销商开始提出退货要求,某地经销商甚至以“爱国,拒卖中电手机”为卖点开始炒作自己。事件开始引发普遍的公众关注,中电通信面临巨大的危机。

  项目调研

  2月22日,中电通讯委托时空视点为本次危机公关事件的项目顾问。当日,时空视点与中电通信磋商后迅速成立了危机公关小组,小组由策略中心,新闻中心,监测中心三部分组成。

  由时空视点与中电通信联合成立的危机公关小组,首先结合媒体已有报道对危机事件进行了充分分析,并由此确立了危机处理的基本策略。

  优势:

  分析认为,当前危机的主要问题点出在对英文单词“CHOW”的理解上面。翻开中英词典可知,CHOW在英文中的含义,主要为中国传统犬种“松狮犬”。中电通信在开机界面中设置此内容为开机界面,其本意是营造中国化的产品亲和力。其初衷与广为其他产品所采用的“HELLO KITTY”等问候语如出一辙。

  从对CHOW本身的理解开始,对CHOW正本清源,传播其本意,这是本次危机事件必须面对的核心问题。研究人员也发现,在很多场合,包括在一些名人的英文名字中,CHOW都被认同为亲和、可爱的意义。在好几个著名香港艺人和大型跨国公司CEO的英文名字中,都发现了CHOW这一字眼。这无疑成为在字典含义之外,最能服众的解释。

  劣势:

  问题在于,在英文俚语中,CHOW有时被引申为带有污辱性的“中国狗”含义,正是这一对该单词字面意思的误读,酿成本次公关危机的根源。必须承认的是,中电通信在产品研制阶段,对这一可能的误读所造成的危害估计不足,对其可能造成的对国人精神的伤害缺乏应有的认识。

  危机爆发的势头狠猛。两天之内,几家都市类媒体同时关注此事,网络媒体的相继转载,更使事态有逐步扩大的趋势。

  威胁:

  在国产手机产业的激烈竞争环境中,此事件极有可能被竞争对手所利用,大打民族牌,更借国产手机的核心竞争力问题大做文章,打击同业。而渠道更是国产手机厂商的核心命脉,危机事件的处理,直接影响代理商对厂商和品牌的信心。在不明就里之时,就已有代理商为规避自身风险而与厂商“划清界限”。

  机会:

  时空视点从与中电通信市场人员和技术研发人员的深入沟通中了解到,中电通信是中国电子集团控股的一家股份制企业,可以说具有正统的中国血统。在诸多国产手机厂商中,中电通信的自主研发实力领先业内,拥有专业的手机基础技术研发中心。其928机型正是自主研发的成果,是一款地地道道中国造、中国产的手机产品。这无疑是回应“民族化情结”的最好说明。HELLO CHOW公关危机,与不久前松下手机所出现的其软件界面中出现“中华民国”字样的问题绝不属于同样性质和层面的问题。

  如果危机话题引导得当,不仅可以使中电通信从当前危机所引发的舆论误读当中解脱出来,更可借势传播中电通信作为国产手机厂商以产品研发优势立业和追求产品本土化的核心竞争力之所在。

  对危机形势的分析,使危�

[1] [2] [3] 下一页

Tags:$False$  
责任编辑:admin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