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时代,企业家的精神家园,帮助中国企业家在全球化进程中取得成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管理实务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财富时代-新都网 >> 管理实务 >> 公共关系 >> 投诉处理 >> 正文

企业如何制定一套正式系统来处理客户投诉

作者:左丘    文章来源:IT专家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0/8

  大型企业通常都有一套处理客户投诉的策略,并会经常加以检验及调整。同样,对中小企业而言,一套正式的投诉处理机制也能使公司从中获益。

  不管你的公司采用哪种客户投诉处理策略,都必须易于掌握、实施与沟通。那么,一套良好高效的策略应该包含些什么呢?

  畅通的投诉机制;一套可以记录并分析客户投诉的系统;明确责任人;处理不同级别投诉的流程;与客户保持沟通的方法;补偿结构;跟进措施计划。

  从客户那里获取信息

  如果一家企业抱有闭门造车的态度,不愿看到客户投诉,那么空谈投诉处理策略也没什么意义。公司可以通过问卷、评价卡、建议箱,以及市场调研等手段来鼓励客户积极反馈。通常,与客户进行非正式的口头交谈是一大有效途径。

  记录并分析投诉

  公司须建立一套系统来记录并分析客户投诉,实施纠正措施,并预防同样的现象再次发生。

  在建立系统之前,公司必须先定义出什么是“投诉”,比如:

  客户发怒是否算投诉?

  客户不经意地指出某一错误是否算投诉?

  客户提出困难是否算投诉?

  并不是所有的客户回应都要以正式的投诉流程来处理。

  在记录并存档客户投诉时,公司应明确该记录下哪些信息。比如:

  姓名、地址、联系方式;

  日期、投诉内容;

  措施 – 解决方案建议;

  客户对建议措施的回应;

  解决投诉的时间框架;

  措施实施的责任人;

  防止类似问题再次出现的改善措施;

  公司应通过数据库来记录信息并加以分类,同时保留一份纸文件记录,以降低数据丢失的风险。

  分析投诉

  分析客户投诉可帮助公司发现问题与弱势所在,并明确责任部门与解决时间框架。公司应以一种简捷的方式将所收集的信息传递给相关主管,并让他们制定纠正措施。

Tags:投诉处理  
责任编辑:admin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