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时代,企业家的精神家园,帮助中国企业家在全球化进程中取得成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管理实务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财富时代-新都网 >> 管理实务 >> 公共关系 >> 危机公关 >> 正文

互联网时代:危机公关的特征与应对策略 (1)

作者:徽剑博客    文章来源:徽剑博客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0/8

  时至今日,虽然以报纸、广播、电视等传统媒体受众人口仍然占主流地位,但是一个不争的事实就是互联网作为一种全新的传播途径和平台,正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隐然已经有超越传统的趋势。越来越多的网民通过各种网站诸如网站留言、论坛社区、博客、聊天室、即时通讯群组等手段发表意见,通过互联网这些年的发展,舆论的形成和传播方式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这种变化也成为了企业公关的新的课题。有分析就指,从前,企业只要与相关地区的主流媒体建立了良好的关系,对于舆论的动向就能够在某种程度上进行把握。但是今天,由于互联网成为了主要的信息来源,互联网上是海量的信息,而这些信息又来自千千万万个个体,就单个的事件而言,不同的网民从不同的角度出发,会有不同的观点,必然会发出很多不同甚至是截然相反的声音,而一旦某些观点被某一类网民所认同,又会产生连锁式的另一轮传播。

  有评论就指出:“互联网的兴起,改变了媒介与受众之间的传播关系,同时也改变了整个传播的话语环境。人们开始注意到,很多新闻事件,都是从网上开始被人炒的很热了,传统媒体才开始介入,而传统媒体的介入,又引起了新一轮的讨论。如此循环,议程设置的掌握者,不再是传统媒体手中的专利。而在以往,这是不太可能的。”

  我们先来看互联网公关危机的特点:

  1,互联网传播的特点之一就是传播的即时性,也就是传播速度特别快,一则信息可以在很多时间内迅速被全球多个不同网络传播平台予以发布,一分钟前被新浪刊出,一分钟后就可以被搜狐、网易等转载,再过一分钟就有可能在诸如天涯、凯迪、猫扑等社区引发讨论,再过几分钟就有可能在网上被传得铺天盖地,可能几十分钟后,就传遍了世界。

  2,互联网传播的特点之二是传播内容的不可控性,也就是传播内容难以控制,互联网传播不同于传统传播模式,首先是少数传统媒体才有传播机会,一条信息要经过各个不同编辑层次审核才会发布,而互联网上面有大量论坛、博客、各种类型的网站,这些地方都可以发布信息,互联网上还有各种聊天室、即时通讯工具IM等,也可以瞬时把信息传播出去,这些情况下出现什么样的信息,完全是无法控制的。

  3,互联网传播的特点之三是话语权相对平等性:互联网不同于传统传播模式的地方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地方就是话语权平等,当然这个平等是相对而言,在传统媒体环境下,只有媒体才有信息发言权,而在互联网环境下,谁都可以说,各种信息同时被展现在网民面前。而不是传统模式下的只有筛选后的信息才能传播。这样一个默默无名之人可以在网上批评一个著名企业,而他的批评言论还有很大机会被广泛传播,这是传统传播模式下不可想象的。

  4,互联网传播的特点之四是信息的长期残留性,在互联网上即使问题得到了解决,负面信息也会遗留在互联网上。而且很容易让网民找出来,这样就会一直影响企业的形象。而传统媒体,广播电视是过后就消失了,报刊杂志一般人也不会经常去找以前的资料。而网络不同随着搜索引擎的出现和技术的提高,很久以前的信息都很容易被网民找到。

  互联网由于是一个新生事物,他具有与传统传播模式很多不同的特点,同时由于出现时间比较短,这样很多企业在应对经验和策略上都出现了很大不足。因此,在互联网的时代,保持企业形象和危机管理变得越来越重要。

[1] [2] [3] 下一页

Tags:危机公关互联网时代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文章列表
没有相关文章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