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时代,企业家的精神家园,帮助中国企业家在全球化进程中取得成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管理实务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财富时代-新都网 >> 管理实务 >> 质量管理 >> 质量规划 >> 正文

中国企业在战略和执行两个方面哪个更弱?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0/7

  如果企业没有明确的战略,又何谈优秀的执行呢?

  讲课的时候,经常问听众一个问题:中国企业在战略和执行两个方面,哪一个比较弱?总有人脱口而出:“都很弱!”但往往更多的人认为中国企业在执行方面更弱。

  勿庸置疑,中国企业在基础管理技能方面,与世界水平相比仍然存在着很大的差距,而且,由于中国企业超常规的发展速度,基础管理能力的欠缺益发明显。但是,很多企业家没有意识到,在执行层面的失败,其深层次的原因恰恰来源于企业基本战略的缺失。如果企业没有明确的战略,又何谈优秀的执行呢?

  我们来看看近来的一些例子。中国正掀起新一轮的投资热潮,民营资金大量涌入钢铁、汽车、金融等热门行业。我经常向这些企业家请教,为什么你们都要进入这些热门行业?答案包括行业规模,高赢利,高增长,高潜力等。但最后都会加一句,只要这些行业还有国有企业在挣钱,我们就一定可以挣钱。

  听多了这样的话以后,不由地想到一个老掉牙的故事:两人去山中露营,突然出现了一只老虎,其中一人赶快换上跑鞋,另一人不解地问:“你换上跑鞋有什么用?”答:“我只要跑得比你快就行!”

  不知道这个故事原本想说明什么。但我觉得它充分反映了现在中国企业战略思想的缺乏。如果我们把市场比作吃人的老虎,民营企业家就是换好了鞋的那个人,由于体制的优势,跑得比国有企业快。但根本问题不是你能否跑过对手,而是你最终能否跑过市场?!即使你能跑过几个对手,但最后还是被老虎吃掉,这样算不算成功?

  大部分民营企业家的思路是,不管什么行业,彩电,手机,汽车,我先挤进去,然后拼命跑,跑得最快就行。无论竞争如何激烈,所有的人都认为自己最后是能活过来的,他们相信的是凭实力拼到最后。今年几千万的手机库存,和更为庞大的产能过剩,不知道年前还充满希望的众多企业如何消受?从20世纪80年代初的拼胆量,到后来的拼宣传,拼渠道,拼规模,拼体制,成功的中国企业家个个身经百战。可是每一次都是相同的思路,相似的手段。规模在扩大,但实力未必有多大的提高。在一个迅速全面市场化,全球化的竞争环境下,下一步拼什么?

  孙子兵法云:“上兵伐谋,其次伐交,其下攻城;攻城之法,为不得已。”熟读兵书,三国,对自己的韬略很有自信的中国企业家,为什么一定要每次拼到刺刀见红?

  让我们回到老虎的故事。如果一个战略家去露营,会考虑什么问题?首先考虑的第一个问题,山上会不会有老虎?如果知道山中有老虎,又没有好办法对付,那最好的办法是不要上山。这是战略的第一步,所谓“知天知地”。第二种是,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如果有武松打虎的本事,艺高人胆大,自然放胆上山即可。如果没有这般本事,最好带好枪,或挖好陷阱再上山。这是战略的第二步,所谓“知己知彼,百战百胜”。谋定而后动,成功的概率自然大大增加。

  在博西迪和查兰合著的《执行》一书中,战略也是执行的三大核心流程之一(其他两个为人员与运营流程)。想明白了,才能做到位。这是联想、金蝶等企业开始把战略放在最重要的位置的根本原因。

Tags:$False$  
责任编辑:admin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