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时代,企业家的精神家园,帮助中国企业家在全球化进程中取得成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管理实务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财富时代-新都网 >> 管理实务 >> 质量管理 >> 质量规划 >> 正文

新形势下现代企业质量经营的行为探索 (1)

作者:wanghuab…    文章来源:管理人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0/7

  摘要:进入新世纪以来,因政策因素使很多企业走出了困境;从而使还没有走上质量经营之路的我国企业又对质量经营止步了。然而政策因素等原因是不能够改变市场经济的本质的,质量(顾客价值)经营是必然趋势;企业如果不依靠质量经营最终还是要陷入困境。本文从企业独特能力(耐久性和不可模仿性)的角度对质量经营的构成进行了探索,并对围绕质量经营构成的观念进行了描述;同时论述了新形势下企业质量经营机制的行为与工作思路。

  关键词:新形式、质量经营、机制

  前言:上个世纪九十年代,我国企业因实际陷入困境和贯彻ISO9000标准等原因;从而使相当多的企业开始往质量经营管理的方向上走。进入新世纪,因国内外市场环境和我国政策因素;一下子使很多困境企业进入暴发行列,从而使对质量经营本来就半信半疑的我国企业一下子又回到了计划经济的管理观念。然而由于市场经济的本质是竞争,市场环境和政策因素只是过程阶段的一种表现形式;因而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依然是质量经营的主体。从‘居安思危’的企业理论出发,企业走以内涵为主扩大再生产的道路是永远的主题;因而“质量效益”成为现代企业制度下的一个可持续发展的动力源。

  以质量为中心的企业经营管理机制,突出强调质量观念、机制、行为在经营过程中的地位与作用;注重质量效益。在新形势下企业要适应市场的需要,必须优先建立质量经营机制。下面从质量观念、质量机制和质量工作行为三个方面,谈谈以质量经营为中心的现代企业制度的构成。

  一、质量经营的理念构成(略)

  二、质量经营机制下的几个质量观念(略)

  三、质量经营机制的构成形式(略)

  四、质量经营机制下的企业行为

  现代企业的主体就是经济效益;因而现代企业制度下的管理原则就是通过管理现代化来保证企业的经济效益,其管理的特点就是始终围绕企业的经济效益。下面从几个方面论述按市场行为建立起企业质量经营机制下的运作行为。

  1、全方位规范企业,提高企业管理现代化水平

  ISO9000标准的实施以来,的确给不少企业带来了改观。它不仅仅体现在认证上,更重要的是采用标准化管理而控制企业人员的工作缺陷的效益十分明显。它是杜绝不负责任的管理者以言代法和习惯经验式操作的操作者的主要约束机制,它是现代化企业的集中体现。

  在现代化的管理中,企业员工的行为管理只是一个方面;企业还要从企业文化上提升规范化,使员工的行为在文化建设中双重保证。所以培育员工的现代意识,强化标准化管理的升华;以员工个体自觉的标准化管理行为来达到企业整体的管理现代化水平。

[1] [2] 下一页

Tags:现代企业质量经营  
责任编辑:admin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相关文章列表
    没有相关文章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