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时代,企业家的精神家园,帮助中国企业家在全球化进程中取得成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管理实务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财富时代-新都网 >> 管理实务 >> 战略管理 >> 战略分析 >> 正文

竞争优势的丧失和重新探询 (1)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0/5
  一、关于竞争优势的现有观点

  迈克尔.波特在其《竞争优势》中认为:竞争优势来源于企业在设计、生产、营销诸环节的许多相分离的活动,企业正是通过比其竞争对手更廉价或更出色地开展这些重要的战略活动来赢得竞争优势的。而基于企业资源的理论认为,企业是一组资源和能力的集合,任何企业都拥有区别于其它企业的独特资源/能力,无论它是有形资产、无形资产还是企业的组织能力。企业的竞争优势就是构建在这些异质的、不动的、难以模仿和替代的资源组合上。企业在短期内只能从事与其资源相符的商业活动,并获得相同程度的收益。即在企业资源异质和资源粘性的约束下,企业的竞争优势产生于产品市场的上游和企业所拥有的特定、难以模仿的资源。企业能力理论认为企业的竞争优势应建立在获取企业家型的经济收益之上,而这种收益来自企业内部的效率优势。该理论认为,企业的专有能力、资产和独特机制是决定企业绩效的基本因素,企业只有通过有效的经营才能建立长久持续的优势。

  上述理论基本上是从企业的内部来考察企业的竞争优势的来源的,他们认为,企业内部能力、资源和知识的积累,是解释企业获得超额收益和保持企业竞争优势的关键性概念。本文也试图从企业资源角度对未来企业竞争优势来源进行探讨。

  二、传统竞争优势的丧失

  企业传统竞争优势主要来源是企业的规模、所拥有的独特或稀有的资源(如自然资源的垄断或独占、市场准入许可等)、人力资源的优势、技术等。这些自然资源或人力、技术等可以看作企业进行经营活动所必需的一种资源,在传统竞争模式下,企业一旦拥用这些资源,基本上意味着这些资源丧失了被竞争对手利用的可能性,从而呈现出企业独占这些资源的特点,由此,根据企业资源理论,这些资源具有独特性、异质性和不可复制性。企业的竞争优势正是通过这些资源的调配、整合而获取的。随着社会进步、技术发展等因素,尤其是在现代高度发达的资本市场和社会分工的情况下,有形资产对企业核心竞争力的贡献越来越小,依靠独特性或异质性资源所获得的竞争优势正在逐步丧失,试图单纯通过有形资产建立并且维持长期的竞争优势难度也越来越大。主要表现在:

  (1)独特或稀有资源所带来的竞争优势的丧失

  农业经济和工业经济时代,如果企业拥有或垄断某种独特的资源,则企业可以凭借对这一生产要素或稀缺资源的独占而获得绝对的竞争优势,并可在市场上获得高额利润甚至垄断利润。而竞争对手由于不拥有这一竞争所必需的关键性资源而在竞争中处于被动地位,从而只能扮演行业追随者的角色,无能力采取进攻性策略向该企业提出挑战。

  随着社会由工业时代向

[1] [2] [3] [4] 下一页

Tags:$False$  
责任编辑:admin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