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时代,企业家的精神家园,帮助中国企业家在全球化进程中取得成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管理实务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财富时代-新都网 >> 管理实务 >> 战略管理 >> 战略分析 >> 正文

提升竞争力需要怎样的战略? (1)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0/5

  随着中国加入WTO,企业战略管理成为企业管理的重要内容。战略一词来源于希腊词“Strate?gos”,原本是指基于对战争全局的分析而作出的谋划。在企业的经营管理中战略一词用来描述一个组织计划如何实现其目标和使命。企业战略是企业面对激烈变化、严峻挑战的环境,为求得长期生存和不断发展而进行的总体性谋划,具有全局性、长远性、整体最优性、风险性、社会性等特征。企业战略制定可以说均是为了取得超额的利润,因而一般而言我们都假定企业能取得社会平均利润,因为企业至少可以取得等于银行存款的利润。

  企业战略管理的第一步是选择与制定战略,选择与制定战略首先要明确战略选择的方法。企业战略的选择主要两种方法:一是获取超额利润的行业组织模型,另一种是获取超额利润的资源基础模型。

  获取超额利润的行业组织模型战略制定的步骤如图一所示,大致可以进行如下描述:

  1.研究企业部分环境,特别是企业所处行业的外部环境。

  2.选择有吸引力的行业。

  3.通过对有吸引力行业的深入分析,设计出在该行业中获取超额利润所需的战略,并分析实现战略企业所需的能力。

  4.培育实现企业战略的核心能力。

  5.推动企业战略的实施,实现企业战略,从而获取超额利润。

  该模型假设企业在很大程度是同质的,任何企业都可以拥有其他企业所拥有的资源及能力。通俗的说“大家都一样的聪明,你有的我也有,至多是我现在没有,但我可以用钱买到。”因而企业的盈利能力在很大程上取决于企业所处的行业(更准确地说是企业所生产的产品)。近年来的实证研究支持了上述的观点。从美国企业的实现盈利情况分析,企业大约有20%利润是由企业所处的行业决定的。

  正因为企业的同质性,如果没有进入壁垒的话一个行业不会长期存在超额利润。因而一个企业如果想要长期取得超额利润必须不断发现有潜力的行业,进入到有潜力的行业中,生产有潜力的产品。但这一模型的逻辑矛盾是,如果企业是同质的为什么有些企业能发现潜力行业,进入到有潜力的行业,而有些企业却不能呢?

  获取超额利润的资源基础模型战略制定的步骤如图2所示,大致可以进行如下描述:

  1.分析公司所拥有的资源与能力。

  2.分析�

[1] [2] [3] [4] 下一页

Tags:$False$  
责任编辑:admin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