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时代,企业家的精神家园,帮助中国企业家在全球化进程中取得成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管理实务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财富时代-新都网 >> 管理实务 >> 战略管理 >> 战略规划 >> 正文

左右为难的HR (1)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0/5

  涉及金钱与物质的冲突往往成为员工与公司利益分歧的重点所在。作为平衡二者利益关系的HR,不是仅仅具备专业上的技能就能轻易处理两者的冲突。

  深圳某基金公司资深人力资源总监的张茜曾在一家民营企业遭遇过失败的经历。该公司实行绩效考核结果与年终奖金分配挂钩,有些高管采取了对关键岗位、核心员工进行保护的形式。这使得行政后勤等服务性部门就感到不公平,因为即使他们的工作指标完成得非常出色、也很及时,但在公司内部的歧视性保护下,他们也得不到“优”,从而直接影响到他们的利益分配。

  这种按岗位平衡优劣的非制度性办法,使张茜处于尴尬的两难境地。如何维护这些弱势部门员工的利益?在努力尝试对这些考核办法的改革最终都归于失败后,HR总监成为没有人敢再接任的岗位。

  “平衡员工与公司利益冲突的工作,我每天都在处理。HR的战略角色、组织协调等问题,对我而言还比较遥远。”这是日本某知名的电气公司原人力资源总监孙琳在接受本刊记者专访时的第一句话。孙琳的体会得到了不少HR经理的认同。

  利益分歧为哪般?

  TCL工业研究院HR经理龚新萍认为,员工和公司利益的冲突,多数与金钱和物质的因素相关,其中不外乎工资、奖金、福利、考核、机会、尊重、保险、晋升、工作条件、工作气氛等,这些要素既是员工极其关注的,也同时是公司直接或间接的人工成本。

  深圳市某生物技术有限公司HR经理吴君所在的是创业型企业,她认为,如果公司面临经济压力,也会与员工计较蝇头小利。譬如,老板希望员工多加班,而且是不给加班费的加班,员工却只盼早点回家。这时就不免形成公司与员工的利益冲突。

  这样的情况外资公司也不能幸免。日本某电气公司的一位前HR课长张平回忆说,该公司就要求在公司的一切经营活动中体现用最少的付出获得最大回报的倾向性。比如,公司企图用最少的薪酬福利吸引最优秀的员工、希望员工不断提高自身能力以适应公司发展、期望员工全心工作而不能在工作时间思考或从事私人事情、员工应接受公司的管理制度和工作方式等等。

  而作为员工,希望公司提供优厚待遇、良好的发展空间、多元化丰富的福利、弹性工作时间、人性化管理、良好的人际关系、提升个人价值的培训、公司的认可与激励等等。双方不同的需求使他们之间难免存在着利益上的摩擦。

  在金钱和物质上的利益分歧严重时,还常常会导致员工与公司对簿公堂的状况,特别是一些涉及到《劳动法》的利益冲突。深圳某移动通信设备有限公司人力资源总监郑文在以前经历过的一家企业就曾遇到过这样的处境:员工李红自从到公司担任销售主管职务后,一直业绩良好,公司对她的评价也很高。李红怀孕后销售业绩有较大的下滑。

  此时,公司认为李红已经不适合当时的工作,决定和她解除劳动合同。李红便诉诸劳动仲裁,劳动仲裁委员会做出令李红所在公司撤销解除其劳动合同决定的裁定。李红事件在公司内引起较大反响,许多员工认为公司太自私,因此不打算续签合同。看着这么多公司培养出来的员工就要流失,管理层束手无策。

  那么,员工与公司的利益真的只能是零和博弈、甚至要两败俱伤吗?

[1] [2] 下一页

Tags:$False$  
责任编辑:admin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