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时代,企业家的精神家园,帮助中国企业家在全球化进程中取得成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管理实务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财富时代-新都网 >> 管理实务 >> 管理聚焦 >> 第五项修炼 >> 正文

与彼得·圣吉对话之二 (1)

作者:刘澜    文章来源:刘澜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0/8

  “企业之为企业”

  刘澜:实际上,这本书有一部分我能读懂。我不知道你是否还记得那天晚上的对话。实际上那晚你并没有说话,我想因为你白天在浙江大学做了一次演讲,然后喉咙痛,所以基本上是南大师在讲话。

  在有人提出要教育企业家的话题后,南大师说:中国现在没有真正的企业家,他们都不懂得企业的意义;在中文中,“企业”是指的有意义的事业,有长期的价值;而现在,大家都只是在赚钱而已,他们不懂得什么是做企业。

  刚才,你说不是每个人都懂得什么叫作人。我想这也适用于企业的层面上,对吗?

  圣吉:对。刘澜:你能不能说一说,为什么我们要聚集一群人组成一个企业?企业的目的是什么?圣吉:这是非常重要的问题,在我们今天讨论的最重要的问题之列。长期以来,我们的研究工作之一就是区分两种关于企业的思想。一种更老,一种更新。

  更新的思想是商学院的思想。如果你在商学院学一门战略课,或者你观察大多数战略管理咨询公司的方式,他们通常从这样的第一原则出发:企业的目的是使投入的资本回报得到最大化。这被称为现代的“公司的财务定理”。

  我个人认为,这是对怎样才能成为真正的好企业的极大曲解,因为企业实际上是一个人类社群,是一个生命系统。关于这个主题有一本很好的书Living Company,作者一直以来是我的重要老师。他是壳牌公司的退休高管,荷兰人,叫德赫斯(Arie de Geus)。

  刘澜:我读过这本书(中译本名为《长寿公司》)。我还记得你为这本书写了序言。在序言中你谈到, “生意” 在中文中的意思是“生命”加上“意义”。

  圣吉:那么你很清楚我在讲什么。这是一个重要的思想:一个公司首先是一个人类社群。杜拉克(Peter Drucker)说得很好。他曾经说:公司需要赚钱,就像人需要氧气;你必须要有氧气,但那不是你的目的,只是一个必要条件。

  我记得南大师那晚的谈话。他说:中国实际上没有多少企业家,或者根本就没有企业家(笑),因为人们只想赚钱,而不是创造长期价值,对社会做贡献。

  几个月前,我们在波士顿开了个会,主题是21世纪的企业的概念。参加者有来自企业界的长者,比如德赫斯。还有一群法律学者,关于企业的法律定义的历史,他们所知非常渊博。

  很有趣的被指出来的一点是:即使在西方,在传统上,获取利润也是一个特权(privilege),而非权利(right)。要成立一个企业来赚钱,而且把钱分配给企业的所有者,你需要有特许状(charter)。而且有一个期限,过上二三十年或者一定期限,特许状自动作废。然后你需要重新获取,需要不断证明你的企业对社会有实际的贡献。

  这其实就是南大师所说的真正的企业家的实质。我想人们知道这个道理,其实已经很久了。

[1] [2] 下一页

Tags:$False$  
责任编辑:admin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