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时代,企业家的精神家园,帮助中国企业家在全球化进程中取得成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管理实务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财富时代-新都网 >> 管理实务 >> 管理聚焦 >> 执行力 >> 正文

提升执行力须强化机制保障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湖北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0/8

  “一步实际行动胜过一打纲领”。执行力是政府工作的生命力,是贯彻落实党的方针政策、完成预定目标的操作能力。

  然而,执行不力、落实不够在一些地方和部门仍然是影响工作开展的“瓶颈”,成为制约事业发展的“短板”。为什么具有执行和落实的热情,可效果却往往不尽如人意呢?深查细究一番,发现执行不力、效率不高,与执行机制的弱化乃至缺失不无关系。譬如,有的地方和部门提要求头头是道,抓执行一筹莫展,盖因责任机制的不到位;有的执而不行、抓而不紧,缘于检查机制的不到位;有的各拿各号、各吹各调,多因合作机制的不到位。

  完善合理的机制对于强化和提升执行力,其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提高政府执行力,必须注重机制创新,建立靠制度激励约束、靠制度管人管事的机制。如此,提高政府执行力的长效工作机制方能不断建立和巩固。

  用行必责实的责任机制锻造执行力。执行力不强的一个重要因素,是执行者的责任意识和责任感不强。增强执行力,首要的是健全责任机制,让执行者认识到:提高执行力是分内的任务,不是可有可无的点缀,从而以事业大如天、责任重如山的精神,去做好手中的每一项工作。

  用环环相扣的运行机制升华执行力。加强制度建设和创新,规范、优化工作流程,做到各个环节、各个流程都是不可或缺的,一个链条“卡壳”则影响整体运行。要让规矩程序服从于能办成事、快办成事,在效率和规矩上服从效率,在权限和效果上服从效果,使各项工作环环相扣、紧张有序、高效运转。

  用严究细督的检查机制落实执行力。执行是主观见之于客观的实践,它既不会自动完成,也不可能一蹴而就,而需要脚踏实地、深入细致地化作实践。会议召开了,不等于决策落实了;计划下达了,不等于任务执行了。因此,要强化检查落实机制,把经常性的工作督办与深入实际的明察暗访结合起来,真督实查,公开通报,以达到激励先进、鞭策后进、改进工作、提高执行力的目的。

  用赏罚分明的奖惩机制保障执行力。“破窗理论”告诉人们,如果有人打坏一扇窗户玻璃,而不受到惩处,别人就可能受到“暗示”去打烂更多的窗户玻璃。这一理论对于执行力的打造和提升,具有重要启示:如果执行不力却没有得到相应惩戒,便容易给他人产生效仿或侥幸的心理,久之就会导致整体执行力的降低。故此,要探索建立科学的绩效评估指标体系和考核奖惩机制,严格实行过错追究,保障执行力的提高。

  用多方联动的合作机制托举执行力。众人拾柴事业兴旺,单打独斗难成大业。要提高执行力,就要营造有利于形成合力的氛围和机制,做到清除梗阻、协调配合,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形成合力、提高效率。

  用阳光透明的评价机制润泽执行力。执行力的强弱和高低,最终要由人民群众来评判。要建立社会评价机制,接受公开监督,将各项工作部署、措施进展向社会公布,把监督权和评判权交给服务对象、交给群众、交给社会。这是执行力不断提高的源头活水。

  加强执行力建设是一项长期任务。让我们以锲而不舍的精神、攻坚克难的勇气、一抓到底的决心,深入推进政府执行力建设,不断完善提高执行力的体制机制,不断提高政府执行力,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Tags:$False$  
责任编辑:admin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