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时代,企业家的精神家园,帮助中国企业家在全球化进程中取得成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管理实务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财富时代-新都网 >> 管理实务 >> 管理聚焦 >> 执行力 >> 正文

CIO的成功关键在执行力 (1)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管理学家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0/8

  美国ABB公司董事长巴尼维克曾说过:“一位经理人的成功,5%在战略,95%在执行。”同理,一位CIO人的成功,5%在战略,95%在执行。

  自从公司ERP驶上快车道,陈泗海就一连数日很晚才回家,下班后他都静坐在办公室,思考。作为企业的新任总裁,陈泗海在上任后制定了一系列规划,其中很大一部分当时被认为很有战略眼光和市场前景。但当他投入近百万元上马ERP项目后,陈泗海就一直头痛。半年过去了,ERP离真正的上线试用还有一大截呢。

  他无法理解他寄以厚望的助手—CIO张刚。张刚是集团计算机中心主管,计算机科班出身,在集团已有15年工龄,曾先后在办公室、业务部、技术部等部门任职,可以说是经验老道,技术丰富。此前张刚信誓旦旦,保证如期完成任务。但承诺过了又如何呢,ERP进程仍旧缓慢,就好像半拉子工程,永远没有底。

  其实,张刚也很苦,起早摸黑,但张刚是个完美主义者,他不可能让ERP草草交差。没想到困难和阻力如此之大,可谓内忧外患。现在,连他也不知道ERP什么时候能顺利完工、什么时候能上线运行,一切都没有谱。

  其实在信息化建设的过程中,诸如此类的情景屡见不鲜:一边是CIO苦口婆心灌输信息化,一边却是业务部门的冷眼旁观,IT与业务难以互动融合,命令难以贯彻,IT业务进展缓慢,最终IT部门与业务部门互为结怨。身处夹缝中的CIO经常无奈自比或被比为“鸡肋”—食之无味,弃之可惜。

  问题的核心在哪里?症状是哪些?究其原因,那就是员工执行力薄弱,尤其是CIO执行力、领导力欠缺所致!

  所谓执行力指的是合理利用现有资源、协调一致把组织战略落到实处的能力。对CIO而言,战略主要指IT战略。事实证明,大多数IT项目失败的原因都是因为CIO缺乏执行力。

  作为企业信息化最重要组成部分的CIO、IT主管既是信息化建设执行者,又是领导者,是企业信息化建设赖以成功的基石。他们是否具有执行力将直接影响到信息化建设能否顺利成功,直接影响到企业的资源投入能否转化成经济效益,直接影响到企业的发展战略能否顺利实现。

  信息化建设速度要加快,效率要提升,除了要有好的决策班子、好的发展战略、好的管理体系外,更重要的是要有CIO高效的执行力,需要得到CIO的严格执行和组织实施。如果CIO、技术主管、技术人员的执行力很弱,与信息化建设方案无法相匹配,那么企业再美好的信息方案也难以成功。CIO执行力缘何不高?

  笔者总结了大约六个方面的原因:①CIO没有持续地跟进与有效监督项目进程。主要表现为:有布置没检查,或检查工作时前紧后松,跟进力度不大,且对方案的执行力不能始终如一地坚持,变换频繁,虎头蛇尾多。②方案出台时不够严谨。有些方案尚未在CIO那里得到充分的论证就出台了,缺少针对性和可行性,事后也没采取有效的补救措施。③在执行的过程中,CIO没有注重实质内容,反倒将原来简单的业务流程设计得过于繁琐,花里胡哨的东西增多,项目好看不耐用。④在执行过程中,CIO缺乏好的协调方法,与各级领导的沟通交流不足,沟通协调不好,技术与业务脱节;⑤缺少科学的监督考核机制,公司的执行文化还没有完全形成,没有有效构筑团队的执行力,大家各自为政,让CIO在执行过程中非常被动。⑥欠缺良好的项目管理工具,没有好的项目工具、方法为指导,CIO往往会做一些空想的决策。

[1] [2] 下一页

Tags:CIO执行力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文章列表
没有相关文章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