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时代,企业家的精神家园,帮助中国企业家在全球化进程中取得成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管理实务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财富时代-新都网 >> 管理实务 >> 企业信息化 >> 信息化战略 >> 正文

信息化撬动我国中小企业“三大压力” (1)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0/8

  欧美经济下滑,投资、消费前景堪忧,而国内原材料价格高涨、劳动力成本增加、人民币加速升值、信贷进一步紧缩,诸多不利因素正加速吞噬出口型中小企业的利润空间,部分微利企业甚至面临生存挑战。信息化能否在我国中小企业实现数量扩张之后,引领其走上精细化管理之路,在逆境中实现第二次腾飞?

  “现在,我们每个月都要遭受七八万元的汇兑损失。”苏州天华超净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苏州天华)董事长兼总经理裴振华在谈及我国当前的汇率变化对企业经营的影响时,做出如是回答。尽管,对于这家生产无尘、防静电产品的江苏省高新技术企业来讲,这样规模的汇兑损失显得“不足挂齿”,但在苏州这样一个以外向型经济为主、中小企业数量高达12万家的地区,像苏州天华这样利润率差不多达到15%~20%,年销售额超过一个亿,具有较高抗击外汇风险的企业却并非占到多数。

  苏州市经济贸易委员会党组成员、苏州市中小企业局副局长徐华东表示: “人民币升值和欧美经济衰退,对于苏州在数量上占到绝大多数的外向型企业来讲是有一定影响的,尤其是部分传统的微利行业影响可能更大,甚至会严重影响到企业的生存。”但目前这方面的影响具体有多大,徐华东表示还很难衡量,需要具体分析。

  不过,可以肯定的是,中小企业目前面临的经营压力是来自多方面的,除却汇率因素,中小企业同样面临着来自其他方面的生存压力。

  三大压力

  苏州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主任徐卫康表示,从苏州的实际情况看,尽管在苏州2万亿元国内生产总值中有超过1.2万亿元来自出口,但具体分析来看,苏州中小企业大约分为两大类。其中一类是来料加工型企业,它们的原材料来自国外企业,加工后的产品也主要用于出口,因此,这种采购、销售“两头在外”的企业受汇率的影响较小。而另外一类企业则有所不同,它们的采购在国内,产品却销往国外,随着人民币升值速度加快,汇兑方面的损失将越来越大。

  尽管人民币升值并非对所有企业都带来严重损失,但人力成本和原材料价格的上涨对企业经营的影响却是实实在在的。因此,在苏州天华公司的裴振华看来,人民币升值并非当前影响中小企业经营的惟一因素,甚至不是最重要的因素,原材料价格上涨和劳动力成本上升也同样严重影响甚至恶化了许多企业的经营状况。因此,他认为,人民币升值、原材料价格上涨、劳动力成本上升正日益成为压在中小企业头上的最重要的三大压力。

  而这样的观点在记者走访的多家企业中得到了普遍认可。其中,目前正在紧张准备,打算近期在深圳股票交易所中小板上市的苏州东山精密制造股份有限公司运营经理钱祥华就告诉记者,目前公司销售额中有30%~40%是外销所得,而公司计划在2008年实现年销售额6亿元左右,估计其中有将近一半来自于出口,因此汇率变化显然会对公司的经营业绩产生显著影响。

  而对于这家钣金与冲压加工制造企业来讲,其原材料主要是铝和钢,原材料成本占产品总成本比重高达近60%,因此原材料价格的上涨给公司经营也带来了不小的压力。除此之外,钱祥华说,员工的最低工资标准已经从原来的750元上涨到850元,而且随着国家新的劳动合同法的实施,用工也更加规范化,相应的成本都有明显上升。

  同样,在位居“全国百强县”之首的江苏昆山这个出口型中小企业云集的县级市,经苏州市认证负责昆山地区中小企业信息化教育、推广工作的辅导站站长、昆山中融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吴国庆也表示了对这三个问题的极大关注。基于他对一线中小企业的深入了解,他认为: “这三个方面的确严重影响着企业的经营状况。”而且,由于中小企业在响应外部经济环境的变化以及客户需求变更等方面,还不能做到快速、有效,因此部分企业在这三个方面的损失显得相当严重。

[1] [2] [3] [4] 下一页

Tags:信息化中小企业  
责任编辑:admin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