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时代,企业家的精神家园,帮助中国企业家在全球化进程中取得成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管理实务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财富时代-新都网 >> 管理实务 >> 知识管理 >> 知识管理规划 >> 正文

后来居上者de“技术颠覆” (1)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0/7

  你是否已经厌倦了一直跟随在行业领先企业后面?是否想进入一个新的行业?是否想要长期保持在行业的领导地位?那么“下一代技术”战略会为你提供一个机会。

  采用“下一代技术”的企业有一个共同的现象,那就是“高速发展”和“后来居上”。当别的企业在为每年10%到20%的增长而绞尽脑汁时,它们则轻而易举地以50%、100%、200%甚至更高的速度增长,从而完成对行业中现有企业的超越。下面的两个案例极好地说明了这一点。

  案例一:招商银行的“一招鲜”

  外界给招行的评价很有意思,“一招鲜,吃遍天”。这是指招行抓住“下一代”信息技术应用的契机,在国内率先推出了一系列以网络技术为支撑的创新性金融产品。

  ■ 1995年7月推出集多币种、多储种的存折、存单于一身的“一卡通”,被誉为我国银行业在个人理财方面的一个创举,20多项储蓄和中间业务都可以通过一张薄薄的“一卡通”实现。至今累计发卡量已超过2600万张,卡均存款余额超过4500元,居全国银行卡首位。

  ■ 1999年9月在国内首家全面启动网上银行——“一网通”,无论是在技术性能还是在业务量方面在国内同业中都始终处于领先地位,被国内许多著名企业和电子商务网站列为首选或唯一的网上支付工具。通过“一网通”,在网络上就可以完成除存取现金之外的所有业务,并得到财务计划和理财分析的服务。

  ■ 2002年10月推出集国内商业银行个人金融业务之大成的、国内迄今功能最全的个人理财品牌“金葵花”,并迅速使之成为国内个人理财第一品牌。通过“金葵花”,招商银行吸引了国内最有价值的高端客户。“金葵花”为招行吸纳了447亿元人民币的储蓄存款,占其个人存款量的1/3,卡均存款108万元,实现了向20%的黄金客户挖掘80%的利润的目标。

  ■ 2002年12月推出国内第一张真正意义上的国际标准信用卡,集人民币和美元于一身,实现境外美元消费,境内人民币还款。

  这些独特的产品和服务,让招行在国内同行中显得格外与众不同。在这些产品和服务背后的,是招行更大量的支撑性的信息技术平台。如1998年3月,招商银行在国内率先成功建成数据仓库系统,这在我国还是唯一建成的数据仓库系统;2001年招商银行在内部推行了国内第一个信贷信息管理系统等等。

  当然,成果显而易见,招行16项主要经营指标,位居上市银行首位,在上市银行中处于龙头地位。

  案例二:Swatch的“下一代技术”

  故事从两家瑞士著名的钟表公司:ASUAG和SSIH在残酷的市场竞争中巨额亏损开始,这两家公司旗下的著名品牌有欧米茄(Omega)、雷达(Rado)、浪琴 (Longines)、天梭(TISSOT)……它们面临银行的沉重压力,卖掉品牌来换取生存。

  这时,瑞士哈耶克工程公司的创始人哈耶克站了出来:“我们能再次成为世界第一。”

  要想让钟表公司起死回生,就必须在中低端市场阻止并回击日本和香港等竞争对手的进攻。用什么办法呢?

[1] [2] 下一页

Tags:知识管理  
责任编辑:admin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