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时代,企业家的精神家园,帮助中国企业家在全球化进程中取得成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管理实务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财富时代-新都网 >> 管理实务 >> 知识管理 >> 知识管理规划 >> 正文

建立“学习型组织”是21世纪企业管理的必由之路 (1)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0/7

  为什么在许多团队中,每个人的智商都在120以上,而整体智商只有63;为什么70年代名列世界500强的公司,到了80年代却有1/3消声匿迹。这是因为,组织的智障妨碍了组织的学习及成长,使组织被一种看不见的巨大力量侵蚀,甚至吞没了。这是彼得·圣吉在“建立学习型组织”一半中,扔给我们的严峻问题。针对这一问题,彼得·圣吉进行了系统的总结与思考和多元整合后,提出了只有建立学习型组织,才能站在管理前沿,在复杂多变的事物与环境中得到锤炼,成为管理不断创新、不断收获的受益者。

  当我们学习他的管理理论,并在实践中努力朝着“建立学习型组织”的方向积极探索时,这才发现,他的管理理论并不是什么圣经,而是一付非常好的良药,而且是保健药,他会长期持久的在你的肌里中发挥作用,使你永远健康。因为圣经是非常神圣的、不可改变的,而彼德·圣吉的管理理论是一个动态的、不断发展的理论,是一个涉及范围十分广阔的理论。这样,我们更应该将他的理论看成下里巴人,而不是阳春白雪,因为它更具有实践性、广泛性的基本特征。可以这样说,只要你认真的、系统的、长期的进行“建立学习型组织”的探索和实践,就会收到事半功倍的神奇效果,获得永远使你充满激情的力量,达到不断挑战极限的目的,并在超越自我中,实现自身价值和社会价值,在与变革共舞中挥洒自如。

  一、 世界的一切都在变

  世界的一切都在变,由于这种变具有“快速”、“跳轨”。“复杂”的显著特点,那么许多公司不知如何面对这样的“变”,更不知在这样“变”化的环境中如何对策、如何生存。如何发展。很多企业就是在这个“变”的大潮中毫无反应的被淹没了,因为这个“变”还具有全面性和不确定性的特点,由于它是社会发展的必然规律,因此,是不以人们的意志为转移的,那么,我们应该做的就是:在这样的变化面前你准备好了吗?假如准备好了,也就对“变”有了一个充分的认识。 我们讲“变”的很快,是固为以前每年再变,现在每月甚至每日都在变,而变的速度之快.真叫你躲都躲不及,因为这个变化不是单一共一方面的变,而是全面的变。我们通常讲的“变革时代的到来”,就包含了变化的全面性、快速性。在如此之快的变化面前,假如你还在等待.或者变到你面前时再去寻找对策,那已经太迟太迟了。在这种情况下感受到的只有“危机”、“倒闭”与“失业”。

  在“变”的过程中,还出现了跳轨现象,就是说,当都在一个轨道上快速奔跑的时候,突然跳到了另一个轨道上去了。由于跳轨式的“变”,就造成了变化中的许多不确定因素。正象被誉为“美国公司总裁的导师”、现代管理大师的彼得·杜拉克所讲的一样:由于跳轨似的变,使这个时代成为了一个不连续的时代。所以为了使管理者能够面对这种“变”的重大挑战,他做了件最伟大的事,那就是在寻求平衡变革与连续性的过程中应扮演什么角色。这样,对巨大的变和出乎意料的变才真正做好了准备。

  在“变”的前二个特点中,我们已经看出这种变已显得十分复杂,复杂的主要原因是这种变是非线性的,没有秩序的,由此,在世界管理理论中又出现了“混饨理论”,主要来认识这种没秩序的变和非线性的变。你能相信北京的一只蝴蝶煽动一下翅膀会造成佛罗里达州的一场暴风吗?你一定会说:真是无稽之谈,根本不可能,但在系统动力学的推论下,它真的成了现实。其推论的依据是:Yt l=Yt2,YI=1.0000001(Y是变数),那么Y30=2092X1020,看这个数有多大,这你该相信蝴蝶翅膀煽动一下而真的会产生如此大的能量的现实吧,这被称为蝴蝶效应,它说明了:一个很微小的机制会产生很大的变化或结果。这就提示我们,一个坏的机制虽然很小,但也会造成非常大的危害(也称作“地雷机制”)。那么一个好的微小的机制也会产生轰动式的效应。另外,还告诉我们一个好的机制不会很快发挥作用,只有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后,才能产生结果。

  当按系统动力学推导到Y23时,其结果还是1多一点,只有到Y30时,才出现了前面表述的结果。如不知道这个原理,一个好的机制在推行到Y23时还没有发生变化,但离Y30只差一步而被放弃,你看多可惜,再努力一下就会看到无限的光明和生机,因此,我们在现实决策中,应尽量将微小的坏的机制找出来,把它消灭掉,避免它发生爆炸式的坏结果;在推行一个好的机制(甚至很微小),也要坚持做下去,最后也会发生很大的效应那么,如何在“快速”、“跳轨”、“复杂”、“全面”和“不确定”的变化中,做好充分的准备呢?必须改变我们的思考和互动方式

  二、改变我们的基本思考和互动方式

  我们通常的思考方式是线性的、局部的、片面的,在变化的形式面前,这种思考已远远不能满足时代的要求现在的思考方式应该是非线性的、整体的、是动环的(变化过程中的思考),也就是把问题放回它所“运作”的系统中去思考因此,在思考中存在着正环。负环和时间滞延三种现象。

  正环思考是将思考范围扩大后的思考,而负环思考看到问题就会着手解决它的一种思考方式,因此,负环思考在系统思考中带有很强的调节性(这种思考是局部的、片面的、就事论事式的)但是重要的,在机制中不可改变的。而我们需要的是动环思考(整体思考)和变化过程中的思考。

[1] [2] 下一页

Tags:知识管理  
责任编辑:admin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