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时代,企业家的精神家园,帮助中国企业家在全球化进程中取得成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管理实务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财富时代-新都网 >> 管理实务 >> 组织结构 >> 岗位体系 >> 正文

组织结构,合适的就是最好的 (1)

作者:刘胜    文章来源:全球品牌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0/7

  金花公司是一家生产脱水蔬菜的小企业,员工总数约60人,早期阶段该公司由于没有进行合理的组织结构设计,造成了很大的成本浪费和人浮于事,企业的发展受到了桎梏。

  总经理

  办公室  财务科  保卫科  储运科

  在学院派的建议下,该公司对现有的组织结构进行了大幅度整改,将原来设置的如办公室、储运科、保卫科及财务科等机构按照新的事业部制模型设置成了以下新的组织结构:

  总经理

  总经办  财务部   营销部  储运部  生产部

  其中总经办负责金花公司的日常办公接待以及保卫等工作,财务部则保行使原财务科的职权,营销部负责该公司产品的销售和出口,储运部则负责产成品以及原料的储运,生产部主抓整个公司生产任务的落实。

  按说这样一个新的机构设立应该相当明了,各个部门之间相互协调后公司的整体运营也应该亦步亦趋,但事实却刚好相反。据财务部统计,在新组织结构设立后的4个月内公司整体开支较同比增长了10%,意即金花公司每月运转开支要比原来增加2万元。而在市场不景气出口定单渺茫的客观环境下,则意味着该公司每月要多做20万的销售额才能达到原来的盈利水平,公司上下一时“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

  其实从金花公司的上述结构中,我们不难看出症结所在。虽然新的事业部制组织结构将原来的保卫科、办公室整合成了总经办,而且也根据市场表现新设立了营销部,以前的车间变成了生产部,似乎是更加合理了。

  但仔细一看端倪显现,从新明确的部门职责,我们可以发现对于产品成本有决定因素采购工作成了被遗忘的角落,既不属于生产部,也不属于储运部,成了名副其实的管理“真空环节”。

  由于事业部制的设立,整个企业的运转机构人员增加,但市场部门在大环境影响下也一时难有作为,这就造成了金花公司4个月内企业开支增加了逾8万元,而导致了整个企业的信心涣散。

  在公司处于发展阶段时,一定要有成本意识,组织结构的设置也要秉承这个原则,否则就会造成开支增加,使企业的流动资金捉襟见肘。

  怎么才能设置较为合理的组织结构,在企业开支同等情况下而有更好的工作效率呢?以金花公司为例,其实它根本不需要很多的机构,大致可以采取以下的组织结构模式:

  总经理

  财务部    营销部    生产部

  看到这个组织结构设置大家一定吃惊,一个公司居然没有总经办那成何体统?未免也太不注重企业形象了吧!不错,企业需要良好形象,然而企业形象却不是通过增加部门和冗员来体现的。从金花公司的实际出发,完全没有必要设立总经办,原因有下:

[1] [2] [3] 下一页

Tags:岗位体系  
责任编辑:admin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