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时代,企业家的精神家园,帮助中国企业家在全球化进程中取得成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管理实务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财富时代-新都网 >> 管理实务 >> 组织结构 >> 岗位体系 >> 正文

杨中波:英国大学和科研机构的职位体系 (1)

作者:杨中波    文章来源:科学新闻杂志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0/7

  尽管英国人口只占世界人口的1%,但英国的科研和教育水平一直处于世界领先地位,根据泰晤士高教增刊2006年世界前200名大学排名,英国占其中的29位(美国占55位),剑桥大学和牛津大学分别排在第二和第三位。英国在15个主要的科学研究领域的引用率也居世界第二位,在任何一个学科都不低于第五名,显示出其教育和科研具有的雄厚基础和优势。

  英国大学和科研机构的职位体系简况

  英国的科研和教育基本上是以大学为基础,其绝大部分的科研机构(包括各种研究中心、重点实验室)一般都附属于一所或几所大学。例如世界著名的卢瑟福-阿普尔顿实验室依附于牛津大学,最近几年英国相继建立的四个国家资助的纳米中心,分别隶属于华威大学、剑桥大学、UCL和帝国理工、谢菲尔德等北部七校。这些科研中心和大学的联系紧密程度不同,有的相对独立性较强,有的完全从属于大学,因此其人力资源的管理和大学的整个管理体系是密不可分的。

  英国大学教学人员和研究人员的职位体系一般如下表。

  英国高校和所属研究机构一般都有固定编制,因此能够获得固定职位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在英国很少有博士毕业生能直接成为固定教师(Permanent staff),一般都要经历一个或几个合同期的Research Fellow工作,在领域内表现出色的才能通过竞聘成为固定人员。

  对于教学人员(实际上大部分都同时承担有科研任务)系列,Senior Lecturer以上一般都是永久职位,而Lecturer一般是3-5年的合同制(含试用期半年),合同期满前一般都能续聘为Senior Lecturer。但如果大学在合同期满前还无意与聘用人员续聘,该人员一般都自觉地另觅工作。因为英国劳工法案对员工的保护政策较多,因此在一般的大学,大部分聘用的Lecturer都可以得到续聘。但近几年为选拔和留用更优秀的人才,此状况正逐步被改变,特别是一些知名的大学或研究机构,例如帝国理工学院,目前一般在招聘的5名Lecturer中,在合同期满前只选择续聘3-4名给予Senior Lecturer职位。教学系列的聘用人员均可通过政府拨款由学校支付薪酬。

  因为英国的研究机构或中心一般都附属于大学,因此对于单纯做科学研究的人员(无教学任务,但一般都承担指导学生),大部分是以合同制形式进行聘用(可以通称为研究人员),如果想得到永久职位,则需要通过走教学系列。因为这些研究人员没有教学任务,其主要工作就是科研,所以实际上学校大部分的研究成果,都是由他们和博士生来完成的。在合同期内,这些研究人员的工作待遇与固定人员没有区别,但其薪酬来源不是由政府拨款而是由科研机构通过争取科研项目经费自筹,其聘期一般根据研究机构的实验经费和项目周期确定,因此从一个研究机构或中心的聘用人员数量情况,基本上可以反映出该研究机构的科研项目和经费的大致状况。

  英国各大学都有专门的人力资源部门,负责全校各院系(科研中心)的人员招聘、选拔任用、考核定级、培训发展、咨询服务等工作。该部门的员工一般都受过专业的学习和培训,拥有丰富的人力资源、财经、法律等专业知识,对学校和科研机构的发展方向、人力资源、薪酬待遇等情况非常熟悉,对人才招聘过程中应注意的问题、操作细节,面试技巧等有丰富的经验,工作精干高效,是对学校管理委员会负责的独立部门。

  

[1] [2] [3] 下一页

Tags:岗位体系  
责任编辑:admin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