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时代,企业家的精神家园,帮助中国企业家在全球化进程中取得成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管理实务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财富时代-新都网 >> 管理实务 >> 质量管理 >> 品质控制 >> 正文

生产不讲质量,到手的钱也要飞掉!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0/7

  那个工厂都说质量第一,但实际生产中却往往是变成数量第一!结果是到手的錢也飞了。我公司的产品,“宏洋汽车进气涡轮增压器”是委托一家军工厂附属企业代加工的。这个产品要求成品灵敏度非常高,用嘴轻吹一口气就要转起来。同时,还不能有径向间隙,轴向间隙也要很小才行。由于它使用中每分钟高达2万-2.5万转,轴承用的是进口高速微型轴承。安装时要求不能挤压,敲击,必须用手用力推进轴承座内。另外,轴也要用手穿过二个轴承中心。这对加工的工差要求很高,稍有不慎,加工出来的就是废品,更不用说总装了。考虑到加工的难度,在与对方谈判时,我们给了对方足够的利润,相当于他们生产两台三轮摩托车倒档器的利润。但是,由于他们整个质量不过关,半成品报废率最高达到70%,成品报废率在50%以上。所以,这么高的利润,送给他他也拿不到,反而还亏本。

  我为质量问题,前前后后在他们厂呆了三个月,发现了一些可能是普遍性的原因,今天写出来,供大家参考。

  首先是天天喊质量第一,却实际上搞的是数量第一。追求数量而降低质量标准,总是用什么够好了来作为标准,实际上是不重视质量。

  第二,总认为己经用数控机床加工了,质量就应该合格。而勿视了再好的机器也是要靠人来操作的,人的技术不过硬,数控机床也保不了险!我们的产品轴是不锈钢的,加工对刀具要求很高,由于刀具不合格,加工出来的基本不行,合格率只有30%。这个问题还是我在通机论坛看见华卓厂的一篇专讲不锈纲加工的刀具角度要求的文章,寄给他们,把刀具改了才得到解决。

  第三是总装的问题。前面说过进气涡轮增压器必须用手工安装好轴承,中心轴后,才能用压床将两边的涡轮叶片压上。轴承用手装不上的,应当用砂纸打磨后再装。但由于他们给工人的工资太低,只要他们不在现场,用手装不上,工人马上用榔头敲进去。这一下轴承就受损报废了,装出来的成品当然成了废品。最多的时后,装200台全部报废,我看着都为他们心疼。好在这个厂的老板是好朋友,还输得起,重庆人的话“不拉稀”,硬撑着干。不然,他赚不着錢不要紧,我就没产品可销了。我跟他算过帐,包括原材料、加工费、人工费、利淘,他前前后后损失了近20万。当然,在我们的共同努力下,现在质量问题基本得到了解决。他也有錢赚了,我也放下心了。真的,生产不讲质量,到手的錢也要飞掉!

Tags:$False$  
责任编辑:admin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