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时代,企业家的精神家园,帮助中国企业家在全球化进程中取得成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管理实务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财富时代-新都网 >> 管理实务 >> 战略管理 >> 战略定位 >> 正文

企业如何设定正确的战略方向 (1)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中国金蓝盟管理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0/5

  部分高绩效企业的成功让人艳羡——他们设定战略方向时头脑十分清醒,做出重大决策时尤其如此。他们看起来永远在合适的时间处于合适的地方:当一个市场成熟时,他们已准备好推出下一个热门产品;当购买趋势使客户转到不同的方向,他们则等在终点;当他们取得新业务时,他们会明智细心地对待。所有这些,证明高绩效企业在进行市场聚焦和定位方面高人一筹,他们对于经营战略中的“在哪竞争及如何竞争”具有优秀的决策能力。

  不过,在这些重大决策的背后,靠的是早已练就的,能及时做出小决策的卓越能力。我们研究发现,当公司首先致力于在以下3个关键战略决策领域得到正确答案时,他们会更加准确地确定市场重点和定位。

  如何应对今天和明天

  根据研究,高绩效企业能取得长时间的成功主要是注重保持2种能力的平衡,即在今天的市场条件下取得成功的能力与发现并强有力地进入新市场的能力。并购仍是许多公司战略工具的组成部分,但仅仅通过收购就能取得高绩效是少见的。我们的研究表明,许多公司错误地认为规模是提高绩效的方法。事实并非如此。无论处于什么规模水平和行业成熟度,企业必须始终强调有机发展。

  不过,保持长期有机发展并非易事。决定将公司的经营范围扩展至新的业务领域,或扩张至相关市场或新的地域,必须基于对众多因素的明智评估。然而,在高绩效企业中,我们发现了一种独特的智慧——在做出决策前,不断谨慎地用2个重要的筛选标准来筛选机会:能力的极限以及多种战略前景。

  “可行性”的边界

  每个高绩效企业都受着某种成功愿景的驱动。然而,我们发现这些企业可以被称为“现实主义梦想家”——他们将自己推至能力的极限,但不会超越极限。

  每个企业的战略和愿景中都有一种“可行性”边界,并且高绩效企业对于这一边界的位置具有强烈的直觉。例如,曾经主要以生产小型轿车著称的丰田汽车公司便成功地扩展了边界,现在正享受着雷克萨斯(Lexus)豪华品牌所带来的巨大成功。

[1] [2] [3] 下一页

Tags:$False$  
责任编辑:admin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