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时代,企业家的精神家园,帮助中国企业家在全球化进程中取得成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管理实务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财富时代-新都网 >> 管理实务 >> 企业信息化 >> 实施方案 >> 正文

化工业信息系统整体集成方法 (1)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0/8

  《2006-2020年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明确指出:我国信息化发展已具备了一定基础,进入全方位、多层次推进的新阶段。企业信息化更是如此,已经从单方面信息技术

  的应用逐步进入到产品营销、管理和控制全方位的利用信息技术,提高产品应对市场的竞争力,但是一个集团企业往往主导产品不止一个,又有相互依托的辅业,像海化集团目前就有海洋化工和石化两个主业,还有一个热电的主要辅业,要全方位的利用信息技术提高产品市场竞争力和管理水平,必然要解决各个应用系统的集成问题,正确处理信息孤岛和集成平台的矛盾,方能取得信息化的整体效益。我们以海化集团相继实施的海洋化工信息化整体解决方案、石化信息化整体解决方案、热电信息化整体解决方案、集团门户、集团人力资源系统、集团财务系统和集团物流系统为例,简要说明它门本身及与其它系统怎样集成?如何以应用范围确定集成跨度,如何较好地处理信息孤岛与集成平台的矛盾,较准确的把握集成的“度”,使集团企业信息系统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一、目标

  从整体集成架构示意图清楚的看出它有纵横两类信息系统组成:纵向的信息系统是以产品为对象,按产品流程(要符合行业特点)集成;横向的信息系统是以管理为对象,按管理流程(反映管理特色)集成。

  这样一个集成的信息系统随着人们对企业信息化认识和作用地不断提高,要经过三个不同层次的系统集成才能形成。

  二、基础集成

  基础集成是横向同一个管理系统或纵向产品系统同一个层面内,以满足业务需求为目的的系统集成。如把各分子公司的人事档案、工资、保险等管理系统,统一集成到集团的人力资源管理系统中;把分散的财务管理集成为集团财务;把同一产品不同时期实施的不同品牌的DCS系统集成在一起,在一个中心控制室完成集中控制。这样的基础集成可以提高处理业务效率,有直接的经济效益和效果。如把热电的四期五个品牌的DCS系统集成在一起,可以减少三分之一的操作人员,并且大大减轻操作人员的劳动强度;集成人力资源和集中财务管理,可以大大减少集团公司和分子公司之间及分子公司相互之间的人员来往,成倍的提高业务处理效率。

  基础集成的主要目的是消除同一个管理系统内或同一层面内的信息孤岛,使得在同一个管理系统内或同一个层面内实现数据共享和功能集成。

  基础集成的环境相对较好。从产品的角度看,大多数应用系统属同一个产品类型,如用友的NC产品、浙江中控软件技术有限公司的MES产品等;从使用者的角度看属同一系统或同一个部门,如使用NC产品的都是同一个公司的财务管理人员。环境好就容易实现集成,因为不需要企业(用户)考虑数据共享的问题,同一个系统设计时自然会考虑数据共享功能集成的问题。但是在基础集成时未必然所有的应用系统的数据环境都是主题数据库的形式,如果不是这样的形式,我们应该要求应用系统供应商按照集团企业的统一要求,使数据环境升级到主题数据库的形式,尽量提高数据资源的利用率。

  基础集成的难点在产品系统的MES层或SIS层,因为在MES或SIS层有若干个不同的生产管理系统,如设备管理、质量计量管理等;突破难点的关键是选用同一平台的产品,实现在同一个主导产品系统中使用统一的数据标准和数据环境。

[1] [2] [3] [4] [5] 下一页

Tags:$False$  
责任编辑:admin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