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时代,企业家的精神家园,帮助中国企业家在全球化进程中取得成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管理实务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财富时代-新都网 >> 管理实务 >> 营销管理 >> 营销案例 >> 正文

动感地带的品牌推广战略 (1)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0/6

  可以说,动感地带品牌是中国移动三大业务品牌(全球通、神州行、动感地带)中个性塑造最为鲜明的一个,然而也就是这种个性的存在,让动感地带长期局限于一个高校品牌。在一些高校少的二、三类城市,无论从用户总量上,还是三大品牌之间的用户占比来看,动感地带都显得微不足道。

  在资费下调的大趋势下,今年2、3月份,动感地带音乐卡适时推出。从这个名字就我们就可以看出,动感地带在强化其与音乐的关联。而从产品资费本身来看,动感地带音乐卡的最大卖点是实现了“零听,没啥不敢接”。

  无可否认,动感地带的校园推广对其品牌个性的塑造、市场的拓展、地盘的巩固功不可没,动感地带品牌推广案例一度成为2003年十大经典营销案例。然而,笔者认为,对于动感地带、全球通这样的业务品牌,真正主导其用户数量与市场圈子的是针对细分人群的资费设置,品牌只是起到强化和创造归属的作用。所以,随着动感地带音乐卡的推出,实际上打破了品牌资费壁垒,让动感地带品牌具有更大的市场空间。这无疑给我们广大的二、三类低动感地带品牌用户城市提供了发展的机会。

  年轻人市场在扩展

  早在2005年,当动感地带“我的地盘”还在延伸拓展的时候,中国移动很多地市公司已经认识到了问题的存在。在经济相对落后、高校稀少的三类市场,动感地带品牌推广难度很大。如果完全按照集团公司或各省公司统一的思路进行运作,只可能是在浪费推广费用。因为在实际的推广过程中,如果走出校园,动感地带用户的吸引力确实有限,所以,由“十大经典营销案例”营销出来的高校品牌(动感地带)在很多时候根本就不符合当地实际。

  而借鉴国外同行的品牌运作经验,中国移动三大业务品牌也存在品牌细分程度不够、用户覆盖不完全的问题。以SK电讯和KTF为代表的韩国几大移动通信运营商都将市场细分的淋漓尽致,他们均按照年龄对用户进行了划分,例如:SK电讯针对13~18岁的中学生建立了TTLTING品牌,针对19~24岁的大学生建立了TTL品牌,针对25~35岁的职业人士建立了UTO品牌,此外,还针对已婚妇女建立了CARA品牌,KTF也对不同的年龄阶段建立了个性化的品牌,包括GIGI(针对13~18的未成年人)、NA(针对18~25岁的青年学生)、MAIL(25~35的女性用户)以及DRAMA(针对女性用户)等。

  很显然,中国移动缺少一个针对未成年市场的品牌和一个针对女性品牌。针对女性的品牌,并非一个实现人群覆盖所必须的品牌,所以这里暂且不谈。随着手机用户的日益低龄化,中国移动对未成年人市场的覆盖已经成为必然。而从目前资费调整和品牌梳理来看,中国移动似乎没有针对未成年人市场推出新业务品牌的计划。所以,唯一的选择,就是通过品牌的延伸来实现市场覆盖的目标。而从三大业务品牌的特征来看,能够承担此项任务的自然非动感地带莫属了。

[1] [2] 下一页

Tags:$False$  
责任编辑:admin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