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时代,企业家的精神家园,帮助中国企业家在全球化进程中取得成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管理实务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财富时代-新都网 >> 管理实务 >> 公共关系 >> 投诉处理 >> 正文

如何做好政府采购投诉处理工作 (1)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0/8

  当前,不少地区反映,政府采购投诉处理工作是政府采购监督管理工作中的一个难题,一些政府采购监督管理机构常对政府采购投诉案件感到头痛。这是因为,政府采购投诉处理工作政策性强,相对比较复杂,有关当事人总是采用各种手段,干扰调查、核实等投诉处理工作环节;同时,政府采购投诉处理工作做得不好,不仅影响政府采购监督管理机构的信誉,还影响其他监督管理工作的正常开展,还影响政府采购当事人切身利益,被追究管理责任。依笔者之见,建立“四项机制”,避免“四种情形”是解决这一难题的有效措施。

  一、建立正常的“引导”机制,避免发生“乱投诉”情形。现实中,不少地区政府采购监督管理机构管理得力,工作井然有序,很少接受到政府采购投诉,而有的地区,政府采购投诉事件却是接连不断,使政府采购监督管理机构忙得“不亦乐乎”,其原因就是这些政府采购监督管理机构未建立正常的“引导”机制。这种“引导”机制,就是要求政府采购监督管理机构在日常管理中,做好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把保护所有政府采购当事人合法权益的宣传纳入正常的政府采购宣传之中,每期进行的政府采购宣传中,都应有关于“质疑与投诉“内容的宣传,使政府采购当事人各方知晓,我的权益受法律保护,但我若侵害他人权益同样会被法律追究责任的利害关系,促其不敢乱来。二是在供应商申请备案登记时,发放专门印制的关于供应商依法参加政府采购的《政府采购供应商手册》,加深供应商对其权利和义务、质疑与投诉等规定的掌握和理解,促其对政府采购投诉有全面的认识。三是在一些大型采购项目的招投标现场进行法规宣讲,要求当事人各方都要依法进行政府采购,强调各投标供应商要树立良好的心态,竞争必然有成有败,对于失败要总结经验不断提高,多从自身找原因,不要捕风捉影,胡乱猜疑瞎告状。四是利用新闻媒体对严重侵占其他政府采购当事人合法权益的责任方进行公开曝光,以加大震慑力度。

  二、建立认真的“受理”机制,避免发生“自惹麻烦”情形。实践证明,对政府采购投诉受理不当,不仅使政府采购投诉处理工作难以开展、难以审核、难以作出正确的处理决定,更重要的有时还会使不应该受理的被受理,惹出麻烦来,导致政府采购监督管理机构名声大损,因此,建立认真的“受理”机制非常重要,它是做好政府采购投诉处理工作的前提和基础。首先,落实受理责任制,每收到一次投诉,既要及时明确专人受理,一般不能超过1个工作日,以免影响受理时效;还要注意明确有这方面能力的两名同志负责受理,切不可谁收到就由谁受理,也不可全部都由管理机构负责人受理,以免影响正常工作。其次,规范审核内容,防止遗漏审核事项。审核内容包括六个方面:①投诉人的主体资格是否合规,是否属于参与投诉本次政府采购活动的供应商。②投诉级次是否正确,是否属于本级政府采购监督管理机构所受理的范围。③投诉人在投诉前是否已经在知道自已权益受到损害之日起七个工作日内,以书面形式向采购人、采购代理机构提出过质疑;④是否属于在投诉有效期内提起的投诉,即投诉是否属于在答复期满后15个工作日内提起的投诉。⑤投诉书的格式和内容是否合规,在格式上是否是书面形式,并且已经署名,投诉人为自然人的,已由本人签字、盖章;投诉人为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的,已由法定代表人或者主要负责人签字、盖章并加盖公章;在内容上是否已写明下列主要内容:投诉人和被投诉人的名称、地址、电话等,具体的投诉事项及事实依据,质疑和质疑答复情况及相关证明材料,提起诉讼的日期,委托代理人办理投诉的,是否还提交了授权委托书,且载明委托代理的具体权限和事项。⑥是否按照被投诉采购人、采购代理机构和与投诉事项有关的供应商数量提供投诉书的副本。再次,严格执行受理程序,着重注意两个环节。一个环节是自受到投诉书后,应当及时审核,并需在三个工作日内审核完毕,对不符合下列投诉条件的,应在其后两个工作日内作出如下处理意见:投诉书内容不符合规定的,告知投诉人修改后重新投诉;投诉不属于本部门管辖的,转送有管辖权的部门,并书面通知投诉人;投诉不符合受理条件的,应书面告知投诉人不予受理,并应当说明理由。另一个环节是对符合投诉条件的投诉,因自收到投诉书之日起即为受理,应注意在受理投诉后3个工作日内向被投诉人和与投诉事项有关的供应商发送投诉书副本,否则就会因违反财政部[2004]第20号令《政府采购供应商投诉处理办法》的规定,被投诉人提起行政复议或诉讼。

[1] [2] 下一页

Tags:$False$  
责任编辑:admin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