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时代,企业家的精神家园,帮助中国企业家在全球化进程中取得成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管理实务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财富时代-新都网 >> 管理实务 >> 财务管理 >> 资产管理 >> 正文

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制度变迁及其解析 (1)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0/6

  一 问题的提出

  江泽民同志在“十六大”报告中提出,根据解放和发展生产力的要求,我们应该坚持和完善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这里包含了三层意思:第一,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第二,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第三,我们不能把两者对立起来,而应该将之统一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进程中。在当前的形势条件下,难点是如何根据国民经济发展的内在要求,巩固和发展我们的国有经济?“十六大”报告的论述主要从两个方面展开:继续调整国有经济的布局和结构,深化改革国有资产的管理体制。我们应该认识到,这两个方面是相辅相成的,只有改革了国有资产的管理体制,才能实现十五届四中全会提出的“国有经济布局的战略性调整”,并有助于实现作为我国“十五计划”主线的经济结构调整;反过来,只有在调整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的过程中,才能有效地实现国有资产管理体制的改革和国有经济的发展。

  显然,深化国有资产管理体制的改革就成为一个重要的节点,成为解决全部问题的关键点。江泽民同志在“十六大”报告中把这个问题放在非常突出的位置上,他在第一次看到起草报告的提纲时,就对国有资产管理体制的改革作了重要批示。后来在报告形成的整个过程中又反复强调了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的重要性,并在“十六大”的会议上对此展开了重点的论述。根据我们的理解,报告中已经阐明的要点有六条:(1)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分别代表国家履行出资人职责,并享受所有者权益。这里,实际上强调了一个“分级管理”的原则,为了解决目前存在的“高度集中”和“管理低效”问题;(2)权力、义务、责任的统一。这里的重点是强调了“有效管理”的原则,为了解决目前存在的“责大权小”和“责小权大”同时并存的问题;(3)管资产、管人、管事的结合;(4)国有资产流失要追究法律责任;(5)所有这一切,国家都要通过法律法规予以确定和保护;(6)强调进一步探索国有制的多种有效实现形式,大力推进国有企业的体制创新、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

  显然,“十六大”报告的现实针对性很强,思路十分清晰,问题十分重要,观点十分明确。使我们在如何加强国有资产管理问题上受到了新的启发,尤其是在非常关键的以下四个问题上,认识有了新的提高。

  第一个问题是,为什么要加强国有资产的管理?

  一般认为,加强国有资产管理的目的就是为了实现保值增值,保值增值是必须的,但是仅此是不够的,更为重要的是为了促进国有经济的战略性调整(以及为了更好地实现国民经济的结构性调整),实现新世纪我国小康社会的全面建成、中华民族的复兴和社会主义的现代化。

  第二个问题是,国有资产管理的核心在哪里? 管什么?

  国有资产管理的核心究竟是一个产权(财产权)问题,还是一个经营管理问题?这次 “十六大”明确了国有资产管理的关键是“所有者权益”。国有资产实现的形式有多种,不管采取什么形式,只要有效就行。我们根本不必要把所有东西和所有事情都抓在手上,如果都抓在手上,有有可能抓得很累,还不一定抓得有效。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Tags:资产管理制度变迁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文章列表
没有相关文章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