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时代,企业家的精神家园,帮助中国企业家在全球化进程中取得成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管理实务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财富时代-新都网 >> 管理实务 >> 战略管理 >> 战略实施 >> 正文

强化企业战略协同 在CEO和CIO间建专线 (1)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0/5

  IBM的调查表明,CEO认识到信息技术对企业创新的实质推动作用,但1/3的企业的CIO在管理委员会中没有正式席位。而双方都认为,这样的矛盾必须解决。

  如今,创新已逐渐成为企业最理想的竞争武器,那些最成功的企业不仅仅在产品和业务流程方面进行创新,还在商业模式上进行创新。为获得显著的业绩,企业必须重新思考或转换商业模式,而其中一个关键的推动变革的因素就是信息技术。

  根据IBM最近对全球765位CEO的调查发现,将近80%的受访CEO认为商业和技术的整合非常重要,但大多数企业在业务和技术整合方面遇到障碍,以至于影响了客户满意度、企业响应速度以及灵活性。CEO们希望改进,但“不知道如何去做”或者发现任务“太过复杂”。一位CEO这样描述所面临的差距:“即使仍有许多事是可能并且可行的,但我们却力不从心!”

  尽管人们逐渐认识到将业务与IT结合的价值,然而对全球170位CIO的调查表明,只有16%的CIO认为企业充分利用了技术对于实现企业变革的潜力。CEO可以通过哪些措施来进一步弥补关键的差距?

  充分认识“IT智慧”的重要性

  参加调查的CIO们认为,CEO和业务主管认识到技术在企业中发挥的战略作用是实现变革的第1步。

  IBM调查发现,深入的商业模式创新是企业创新的关键。产品、服务和运营创新仍然重要,但是竞争压力使商业模式创新在CEO的创新议程中占据更重要的位置。更重要的原因是,财务分析揭示,关注商业模式创新的企业在盈利增长方面(每5年为一个周期)明显胜过其他企业。

  而信息技术则是启用商业模式创新和构建未来企业竞争力与灵活性的有机组成部分。企业的结构、运营和文化正在发生根本变化,以应对全球化和新技术。在企业内,业务部门和利益相关者之间的界限正变得模糊。由于商业策略和技术策略逐渐合二为一,所以,两者必须进行更多的协作和整合,从而利用IT在整个企业范围内创造更多价值。

  同时,商业和IT的融合使得创新势在必行,因为IT推动企业转型的潜力和企业利用这一潜力的能力之间的障碍是企业必须突破的。这一切围绕着CIO展开,他们正逐渐成为关键的业务主管,并且成为与CEO、其他高级管理者和业务主管共同应对变革的合作伙伴。调查表明,信息技术极大地提高了企业业绩。利用技术来实现创新和获得竞争优势正在改变商业规则。

  在IT投资和企业业绩之间建立直接关系是新兴的研究领域。斯隆学院信息系统研究中心主任Peter Weill博士及其同事早期的研究工作表明,可以在他所称的“IT智慧”、具体IT资产类别的投资以及各种业绩度量因素(例如,成本、利润、创新和市值)之间建立联系。

  Weill博士描绘了“IT智慧”的5个相互制约的特性:1.IT通信——充分利用电子渠道(例如电子邮件、内部网和无线设备)进行内部或外部通信以及工作实践;2.数字化交易——将企业的重复事务高度数字化,尤其是销售、客户互动和采购;3.互联网使用——在关键流程中更

[1] [2] [3] [4] 下一页

Tags:$False$  
责任编辑:admin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