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时代,企业家的精神家园,帮助中国企业家在全球化进程中取得成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管理实务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财富时代-新都网 >> 管理实务 >> 管理聚焦 >> 执行力 >> 正文

提升政府机关执行力的五条策略

作者:yappyepp…    文章来源:荆楚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0/8

  今悉我省前段时间开展执行力大讨论活动,不由拍案叫好。中央和省府的很多好政策,执而不行,行而不果久已。开展执行力大讨论,应时而做,应势而为,大快民心。

  笔者接触,当前政府机关执行力大致存在七个问题:

  一是敷衍塞责的消极执行。缺乏真抓实干、雷厉风行的作风,或者束之高阁、高高挂起;或是不在乎、不过问、不检查、不落实,推一推,动一动,甚至推而不动,对工作蜻蜓点水,浅尝辄止。

  二是不求实效的机械执行。习惯于以会议贯彻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以讲话落实讲话,满足于当“传声筒”、“留声机”,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

  三是墨守成规的教条执行。按部就班,照本宣科,无所用心,看过去有没有做过,看红头文件怎么规定,看外地有没有先例,而不是主动想办法,在“法不禁止”的前提下积极执行。

  四是事倍功半的低效执行。工作没有中心,做事没有重点,出台的政策措施朝令夕改,东抓一把西忙一堆,东一榔头西一棒子。

  五是随心所欲的选择执行。面对问题有的拈轻怕重,有利则干,无利则推;有的开口讲价钱,伸手要利益,稍有不满意,工作搁浅;有的涉及多个职能部门,你推我推,循环往复,推磨转圈。

  六是阳奉阴违的拒不执行。虽有三令五申,仍然熟视无睹、充耳不闻、无动于衷;有的则阳奉阴违,表里不一,当面说好、背后“放炮”。

  七是漠视百姓的违法执行。对班子和队伍缺乏严格管理和监督手段,或大搞权力寻租、后台交易,或任意曲解政策、粗暴执法,侵害百姓和企业利益。凡此种种,不但败坏党风政风,损坏党和政府的形象,更贻误党和人民的事业,侵害社会公众合法权益,流毒甚巨。

  如何提高执行力,试抛砖五块,与大家讨论。

  科学决策是前提。提高执行力,首先必须决策科学。任何一项政策措施出台,都要坚持走群众路线,使决策更加符合客观实际,更具有针对性和操作性,尽量减少决策失误,避免盲目决策,影响落实。同时,要注重决策的严肃性和延续性,千万杜绝新官不理旧事,政策朝令夕改。

  能力素质是基础。要多形式地开展分层次、分类别教育培训,全面提高干部的岗位业务能力、沟通协调能力、处理突发事件的能力。特别是要针对领导干部,加强对事关全局的关键因素的培训和研究,着力培养战略思维和宏观思考问题的能力。

  用人导向是关键。建立和完善“庸者下能者上”的制度和机制,严格兑现奖惩,严肃查处和追究不落实的事,揪出几个不负责的疲沓干部,大张旗鼓地表彰、奖励和提拔那些敢想敢干、扎实工作的优秀干部,让想干事的有机会,能干事的有舞台,干成事的人有地位。

  理顺体制是重点。继续深化行政体制改革和机构改革,废除已不能适应新形势、新要求的制度,积极探索“大部制”改革和综合执法试点,大力健全和完善工作机制,避免机构重叠、多头管理、责任不分、人浮于事的现象,切实提高工作效率。

  严格考评是保障。加强对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执行力的考核和评价,建立科学的考评体系,与绩效目标考核和干部选拔任用考核挂钩。加强执行情况的督查,建立起有效的情况反馈机制、自我约束机制,强化督办协调和责任追究,防止执行力软化、弱化。

Tags:执行力  
责任编辑:admin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