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时代,企业家的精神家园,帮助中国企业家在全球化进程中取得成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管理实务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财富时代-新都网 >> 管理实务 >> 管理聚焦 >> 执行力 >> 正文

在新的起点上提高政府部门执行力

作者:杨琦明    文章来源:湖南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0/8

  政府执行力是政府部门战略方向和战术行为实施到位的基石,也是政府履行职能、行使公权力的根本。要提高政府执行力,切实保证政令畅通,就必须根据政府执行力的内涵和条件,制定切实有效的措施和办法。在新的起点上提高政府执行力,笔者认为主要有以下几个环节:

  第一,坚持科学决策。这是增强政府执行力的前提。怎样做到科学决策?主要是三条:一是要紧密结合实际。要根据各自不同的情况,创造性地贯彻落实上级的决策部署。二是要遵循科学决策的基本原则。必须遵循信息准全原则、可行性原则、最优化原则和民主性原则等。三是要建立和坚持严格的决策程序。一般包括三个环节:确定目标、拟订可行方案和方案优选。必须做到:凡是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凡是涉及发展规划、财政预算、大额投资、重要改革、国资处置等重大决策,没有调查研究、没有专家咨询、没有征求群众意见、没有法制部门的合法性审查、没有集体讨论不决策。

  第二,推进依法行政。这是提高政府执行力的根本。要努力做到“三个规范”。一是规范部门执法。要组织专门力量,依法界定部门的执法权限,规范执法程序,强化执法责任追究,完善行政复议、行政赔偿补偿制度。二是规范阳光政务。要把政务公开作为各级政府和部门施政的基本制度,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抓住决策、执行、结果等权力运行的关键环节,重点推进“三公开”:公开办事流程,公开热点问题,公开行政执法过程和决策过程。三是规范建章立制。要把制度建设贯穿于效能建设的各个层面和各个环节。

  第三,优化工作流程。这是畅通政府执行力的渠道。高效、规范的政府工作流程是提高政府执行水平的保证。首先,执行的目标要清晰、可度量、可考核、可检查,不能模棱两可。其次,执行指令一定要明确简明。再次,要在执行过程中从细节抓起。第四,要有明确的时间表,讨论决定了的事情。第五,要分清事情的轻重缓急,分类推进。

  第四,强化行政问责。要使行政效能监察成为监督政府、建设政府、完善政府的助推器。在职能上,不仅要受理投诉、查处案件,监督检查各部门效能建设,而且要监督审查各部门的制度建设和制度落实。在受理范围上,凡是“惰政不作为”、“误政乱作为”、“失德损形象”等行为,够不着党纪国法处理的,都要纳入受理范围。在处理投诉上,坚持快速反应、快速出击、快速处理,一律追查到底;凡是查证属实的,一律处理到位,做到有诉必理、有理必查、有查必果、有果必复。

Tags:执行力  
责任编辑:admin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