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时代,企业家的精神家园,帮助中国企业家在全球化进程中取得成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管理实务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财富时代-新都网 >> 管理实务 >> 管理聚焦 >> 执行力 >> 正文

关于基层央行制度执行力建设的思考 (1)

作者:王慧敏    文章来源:金融时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0/8

  执行力弱化、执行力缺失,是当前党风政风建设需要解决的重中之重。从人民银行系统近年查处案件的剖析情况看,由于制度落实不力而造成管理漏洞、形成风险隐患,是案发的重要原因,“十案十违章”的教训极为深刻。为此,总行今年在全辖部署开展“制度落实年”活动,旨在以强化内控机制、防范岗位风险为核心,形成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用制度规范行为的长效机制。这既是履行人民银行各项职责的内在要求,也是打造和谐机关、实现安全高效工作目标的现实需要。

  一、对制度执行力的基本理解

  所谓制度,是指为实现既定的工作目标,防范业务工作过程中的各种风险,对内部各职能部门、各岗位人员的履职行为进行控制管理的各种方法、程序、措施的总和。制度执行力,是指各管理层次、各职能部门、各岗位人员把制度规定落实到具体工作行为中,优质高效安全地完成各项任务,实现决策者制定的战略方针计划和预期目标的能力。影响和决定制度执行力的基本要素,可以归结为以下几项。

  (一)执行力制度要素

  制度,是支持执行力的基础和依据,是实现执行目标的根本保证。制度建设的目的在于,以强化风险控制为主线,从岗位职责与人员分工、业务规程与操作标准、监督考评与奖惩问责等各方面,对内部控制作出具体规定,为履行职责界定必须遵循的规则和方圆,保障各项工作规范、有序、安全、高效运行。

  (二)执行力主体要素

  作为制度执行主体的人,是保证制度有效执行的关键因素,是影响执行力诸因素中最能动、最活跃、最积极的因素。执行者的道德精神面貌、态度、素质、能力直接关系执行水平的优劣高低,决定着执行的质量与效果。

  (三)执行力文化要素

  执行文化是支持制度执行的软管理系统,是保证制度执行的有效驱动力。建设执行文化的使命在于,用精神文化力量,来感召、吸引、凝聚执行者,达成执行态度、执行原则、执行心理、执行行为的趋同一致,形成有利于执行的管理导向和环境氛围。

  二、加强执行力建设的措施与建议

  目前,基层行执行力建设状况不尽如人意,在以制度执行为基点,贯彻落实上级有关决策计划部署的过程中,不同程度地存在执行高度降低、速度迟滞、力度欠缺问题,有章不循、执章不严、违章操作现象时有发生,管理上的盲点、死角、漏洞、隐患在局部仍存在。针对以上存在的问题,我们应在以下几个方面采取有效措施。

[1] [2] [3] 下一页

Tags:执行力  
责任编辑:admin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