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时代,企业家的精神家园,帮助中国企业家在全球化进程中取得成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管理实务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财富时代-新都网 >> 管理实务 >> 管理聚焦 >> 执行力 >> 正文

在优化服务中提升组织工作执行力 (1)

作者:覃绪华    文章来源:中共新闻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0/8

  执行力是组织工作的生命力。党的组织工作只有为完成党的历史使命和中心任务而服务,才能体现执行力,保持生命力。以改革创新的精神推进基层党的建设,必须体现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上。要通过解放思想、优化服务,不断提升组织工作领会力、计划力、创新力、问责力,精心打造组织工作执行力。

  在解放思想中提升组织工作领会力

  领会力是打造组织工作执行力的前提。对党的基本路线、党的中心任务和党的建设总目标,各级组工干部首先要有领会力。领会力的强弱关系执行长远、关系到执行成效。与上级精神、决策保持高度一致,能否理解吃透和正确诠释上级精神,解放思想至关重要。为此我们必须在解放思想中提升组织工作领会力。

  一是要冲破“萧规曹随”的思维定势,做到理解政策不僵化。组工干部在大是大非上、方针政策上、立场方向上,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原则。但如果把一些沿习多年的习惯、约定束成的做法当作原则,不免产生理解政策、领会上级精神的片面性,事物都是发展的、变化的,看不到发展变化或不适应发展变化,思想就会凝固。水凝固而不流,物僵化而不生。我们应当以服务全局的眼光认识、理解各项方针、政策,推动组织工作创新发展。

  二是要跳出不合时宜的条条框框,做到讲求程序不教条。凡事都有程序,但程序是为工作服务的,组织工作讲程序的目的是使工作更有序、更有效、更快捷。但现在组织工作的有些方面层次过繁,环节过僵,致使情况再急也得按部就班,事情再大也得碎步慢挪,结果,事情变慢了,简事变繁了,易事变难了。实践证明,程序一旦成了教条,就会变成一种障碍。因此,在组织工作中,我们必须解放思想,决不能因小失大,因过程而害结果。

  三是要撕开自我封闭的神秘面纱,做到领会精神不刻板。历来,组织工作的特殊性、保密性、原则性为组织部门抹上了诸多神秘色彩。党的十七大强调要推进党务公开,认真领会这一精神,就要主动撕开组织部门的神秘面纱,积极建立和完善组织工作适度公开的制度,让人民群众参与到干部的选拔、使用中来,变干部任用“暗箱操作”为“阳光选任”,以公开求公正,以透明破神秘,顺应时代要求,准确领会、贯彻中央和上级精神。

  在缜密调研中提升组织工作计划力

  计划力是打造组织工作执行力的基础。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组织工作者要把决策变成具体执行的计划,就需要具备计划的能力,对采取行动的方案进行设计、选择并付诸实施。正确的计划来源于对现实问题的调查研究。

  一是立足前瞻性问题的调研,把握计划的针对性。以改革创新的精神推进组织工作,必须正确把握组织工作的发展趋势,特别是关系全局的前瞻性问题,更应该超前调研,有针对性地提出符合党的建设规律和组织工作规律、具有全局指导意义的工作计划。比如科学发展观,对组织工作提出了哪些新要求,市委“优先发展工业”战略对组织工作提出了哪些新任务,以及社会经济、政治、文化领域中出现的可能影响组织工作发展的重要问题,组织工作实践中出现的可能影响全局的苗头性问题,都需要认真开展调研,从而找准组织工作服务大局的结合点和着力点,科学谋划好新形势下的组织工作,掌握工作主动权。

[1] [2] [3] 下一页

Tags:执行力  
责任编辑:admin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