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时代,企业家的精神家园,帮助中国企业家在全球化进程中取得成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管理实务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财富时代-新都网 >> 管理实务 >> 管理聚焦 >> 执行力 >> 正文

加强内部监管关键在于提高企业执行力

作者:梁军    文章来源:烟草在线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0/8

  全面建设“严格规范、富有效率、充满活力”的中国烟草是国家局在2008年烟草工作会议上提出的总体任务。“严格规范”被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上,要做到严格规范,必须要全面加强内部监管。而加强内部监管应努力提高执行力,确保内部监管各项措施得到坚决有效的落实,为实现严格规范建设打下牢固的基础。笔者现就如何加强内部监管的执行力谈些粗浅看法:

  一、充分认识提高执行力的重要意义

  烟草部门作为依法对卷烟市场经营行为进行监督管理的执法部门,而自身如何做到自律和规范也是内部监管工作所要解决的现实问题。对于管理、营销、服务等各个岗位和工作环节能否做到廉洁自律和严格规范程序运作,必须要靠强大的执行力来完成。而广大烟草员工是执行内部监管工作的主体,只有努力打造一支务实、廉洁、高效的内部监管队伍,才能有效推动内部监管工作,实现科学有效监管,提高规范经营水平。可见,执行力是完成各项内部监管工作及任务的关键之所在。

  二、影响内部监管执行力提高的因素

  内部监管顾名思义就是要做到“自己管自己”、“自家人管自家人”。如何客观公正地对待问题,才能真正的解决问题,最终做到规范自律的要求。通过对当前内部监管状况分析,存在以下影响执行力的现象:一是监管执行的主动性不够。在思想上存在被动应付情况,有等、看、靠的意识,缺乏敬业和负责的精神。二是执行力不强。在内部监管工作中存在畏难情绪,拉不开情面,必须要建立严格的内控制度和辅以必要的考核制度。三是执行的指导力度不够。在内部监管工作中面临人手少职责多的情况,不可能对每个条线路、每个环节和细节都能监管到位,应给予更多的指导和流程设计,以扎实有效的办法实现全面监管。此外,内部监管工作实践所需能力与工作人员自身素质之间的差距,导致执行力打折扣。

  三、增强内部监管执行力的途径

  执行力的状况如何,直接关系到烟草行业健康发展。对此,应加大力度,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增强内部监管工作的执行力。

  一是要提高思想认识,努力增强全员的责任心和使命感,最大限度地提高每个员工的执行力。通过开展一系列大讨论活动,引导全员注重执行的良好氛围,进一步增强执行的自觉性。二要加强业务技能培训力度,以教育培训为抓手,鼓励员工加强学习,增长业务技能和实践能力,为有效履行职责奠定坚实基础。三要加强业务指导与交流,不断掌握新的监管方法和能力。同时还应加强与同行的工作交流,互通有无、取长补短,共同探索增强执行力的方法与措施,确保执行效果,最终促成整体执行力的提高。

  总之,不断提高执行力是做好内部监管工作关键,只有各项内部监管工作措施得到百分之百的执行,那么,烟草行业规范经营的目标就会一定得到实现。

Tags:执行力  
责任编辑:admin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