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时代,企业家的精神家园,帮助中国企业家在全球化进程中取得成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管理实务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财富时代-新都网 >> 管理实务 >> 管理聚焦 >> 第五项修炼 >> 正文

本土企业如何进行“第五项修炼” (1)

作者:林正大    文章来源:《中外管理》杂志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0/8

  第五项修炼被全球管理界视为走向二十一世纪锦囊妙计,有的公司不学显得落伍,但一学之后发现,第五项修炼是一剂猛药,企业如果没有相关的体制配套,有可能会中毒而死。纵观当今推行第五项修炼的企业,到目前为止,实验成功的非常少。有些企业组织管理已经四处疮痍,却指望用第五项修炼带来立竿见影的效果,解决当前急迫的问题,实际上五项修炼基本上是一种保健,五项修炼都不是短期策略,需要长期的修炼,如果企业现在有急病,那么就不能指望五项修炼能够医治。如果企业准备不足,试验了一段,反而暴露了企业更多的问题,进行不下去,给企业造成损失。

  大多数企业在现阶段推行第五项修炼,建设学习型组织不太现实。从目前而言,企业大多还不具备学习型组织的条件,好的种子没有合适的土壤,也无法成长。第五项修炼虽是好药方,也要对症下药。在推行之前,先要进行测试,了解第五项修炼可能有多少适用于本公司,适合什么部门,然后才能有选择、有步骤地进行五项修炼的推行。

  学习成为唯一的竞争优势

  自人类有文明之后,人类进行的速度在不断加快。从人类百万年进化、三百年工业化,近四十年新技术革命的深化进程中我们不能不相信,人类进化的速度是不会减缓下来的。

  我们的工作岗位正在变得起来越快,过去,具有一项技能可以世代相传,工业时代的技能也能使用几十年,但在当今时代,各种技能在几年内就发生了变化,变得不再适用。过去人们的工作和生活依靠经验的累积,但对于未来,没有人有经验,经验已经无法适应这个变革的时代。

  企业如何成为一个有机体

  这个时代是个变革的时代,企业面临高度竞争和高风险的环境,为了竞争的胜利,企业规模变得越来越大,越来越复杂,这时候面临两难选择,是大还是小。就好象舞狮子与舞龙,舞狮子只要两个人,可以很灵活地跳跃和翻滚,而舞龙就困难得多,弄不好就会自己打结。

  企业在比较小的时候,沟通协调非常容易,大家的感情和合作精神也非常好,大家都全心全意地拓展市场,为客户服务,组织内部的内部行销所花时间和精力非常少,效率非常高。随着企业不断成功,变得越来越大,组织机构也越来越得复杂,管理者大量的时间和精力被消耗在内部的沟通与协调上,从而用于外部行销的时间越来越少,组织中的每个部门对于客户的反应越来越慢。如何使企业象一个人体一样、有机体一样能够对外部刺激进行反应,使公司员工和部门能够灵活地作决策,针对客户需求灵敏反应,并能象有机体一样灵活地根据环境进行不断的发展。企业的组织结构变化已经跟不上公司发展的需求,建设这种有机体型的组织已经成为公司能否发展的关键。

  五项修炼就是研究人的本质,探索如何建立这种象有机体一样的学习型组织。

  五项修炼是一个有机的系统

  五项修炼包括自我超越、改善心智模式、共同愿景、团队学习和系统思考,这五项修炼是互相关联的,共同起作用的。

  自我超越。只有总经理一个人超越是没有用的,只有企业的每个都要求进步,共同要求进步,才能协同进步,不要等待,企业要想有最好的战斗力就是要企业的每一个人都是优秀的人,使每一个员工都能想要更好的愿望。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Tags:第五项修炼  
责任编辑:admin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